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背部反射區舒適按摩[專業知識][按摩][健康]

在進行背部按摩時,某些手法會無意帶來偶然性的不適感覺,我們稱之為「感覺過敏」。


凸起皮膚區域 = 急性紊亂收縮皮膚區域 = 慢性紊亂

本文是2019年11月里昂工作坊的學術報告,由Jean-Michel Lardry向我們解釋為何這些區域會有如此強烈的反應,並教導我們加以識別,從而使到你在進行舒適按摩時能夠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甚麼是反射區?
背部按摩是人體最能夠啟動舒適的部位之一。當你進行舒適按摩時,你的雙手幾乎總會是經過背部。而作為一位按摩技師,你或許已經注意到,顧客在按摩床上跟你說他的健康一切良好、沒有患有任何特殊疾病、沒有動過手術、沒有進行藥物治療,但當你對他施加一些相對溫和的按摩手法時,卻會令他產生疼痛。這實在令人驚奇!既然表面上一切良好,為甚麼操作時卻會產生疼痛呢?

課堂時情況亦相當類似,我讓一些學員作為模特兒來進行按摩示範,我會很驚奇地發現,當對這些身體非常健康的年輕人進行一些表面的溫柔按摩之際,他們會產生疼痛。幸好這涉及的部位通常都不大,只有幾cm2的範圍。為甚麼會出現這些疼痛?如何將其消除?如何進行舒適按摩又不會產生不利因素?

這些疼痛稱之為「感覺過敏」,就是極為短暫(只持續幾秒)的異常感覺。這些感覺過敏對於按摩技師而言相當令人困惑。一般而言,存在著兩種極具代表性的手法會導致這些感覺過敏出現:
-    皺褶拉高(圖1),也就是抓住皮膚,即皮下組織,然後將它輕微拉起。這個手法極為溫和,極為舒適,顧客通常都能夠很好接受這個手法。但有時在進行這個極為輕微的動作時,卻有可能令人產生疼痛,當然我在此再次強調這些疼痛是非常局限性和偶發性的;
-    第2個手法就是滾揉按摩(圖2),也就是抓住皮膚皺褶,即皮膚組織和皮下組織,然後對它揉動,將它與正在按摩的部位呈切線移動。這個手法在正常情況下也是非常舒適,但它也有可能產生這些小範圍的感覺過敏。

如何解釋這種類型的疼痛?
這種疼痛的原因相當簡單。我這裡以脊椎段(圖3)向大家講解。它包含有上椎體、下椎體、椎間盤,以及黃色標注的脊髓,這屬於大腦等中樞神經系統的一部分。

眾所周知,在大腦部位存在一些神經用來支配控制眼睛、耳朵、鼻子、嘴巴等。我們稱之為顱神經。從脊髓開始,在每個椎骨之間也會長出神經,這稱為脊椎神經。每個脊椎神經接著分成兩部分:
-    感覺部分是用來支配控制皮膚、肌肉、骨骼、血管和臟腑(主要負責輸送來自這些組織的疼痛感覺);
-    運動部分是用來支配控制這些組織的肌肉部分(負責啟動肌肉收縮)。

因此這個簡圖表明一個脊椎神經就像一條管道(例如一個電纜護套),有一些神經(電線)在其中穿行,它們支配控制多個組織。在正常情況下,一切都進行順利,沒有出現特別問題。但如果例如腹部的一個臟腑出現紊亂,這個臟腑的電線就會發出訊號顯示疼痛,但它也可能干擾皮膚電線(包含在同一脊柱神經內)。

正是這種皮膚和臟腑之間的關係能夠解釋到,為甚麼在按摩背部時會出現痛區。皮膚和臟腑之間的這個關係在下圖(圖4)中有清楚表示,我們可以看到脊柱,以及頸部、背部、腰部和骶部。你也可以看到從每一個脊椎層面長出的神經。我們將它稱為「脊椎成對神經」,因為在每一層面都有著一個左神經和一個右神經。
-    頸部成對神經用於支配控制顱部組織;
-    背部成結神經用於支配控制背部組織(皮膚、臟腑、肌肉等);
-    腰部神經用於支配控制腰部組織(皮膚、臟腑、肌肉等);
-    骶部神經用於支配控制生殖器組織和下肢。

由此可見人體就是這樣明顯地分成多層。

胃的實例
為能夠運用上述提到各種元素,我們再取一個實例加以說明。如果你的顧客因為疾病(例如潰瘍)或紊亂(例如消化不良)而患有胃病(圖5),那你須要知道他的胃是否受到多組介乎T5-T9之間的脊椎成對神經的支配控制(T表示胸廓或背部)。因為第5組、第6組、第7組、第8組、第9組背部成對神經正正是支配控制胃部。

出現胃部問題時,皮膚部位的同一神經支配(T5-T9) 有可能受到干擾。換而言之,如果胸廓或腹部內的器官出現受損,那皮膚便肯定會出現反應,例如在T5-T9部位(左邊的紅色區域)出現反應和皮膚紊亂。因此,顧客患有胃病時,有可能在這個部位出現痛區,這又被稱為「胃部反射區」。

在(圖6)裡,由於是俯視圖,脊髓呈橫向剖面。

如果顧客因為消化問題而出現胃部疼痛,那他的胃就會通過T5-T9神經發送訊號。這些訊號就好像電流。胃部向其他組織發送訊號,通知它們胃部出現疼痛,它將向皮膚部位甚至有時還包括肌肉部位輸送神經訊號。這樣,所有神經支配介乎T5-T9區域的軀幹肌肉都有可能會受到干擾(肌肉疼痛)。臟腑和皮膚之間的解剖學關係可通過交感神經節進行解釋(源自組織的所有神經都是在這個位置進行中轉)。

背部區域圖示
如果你對一個完全健康顧客的背部進行研究,你就能夠得到一個識別區域圖示。(圖7)裡有心臟、肺、胃、肝、膽、大腸、腎和膀胱。我在此說明一下:
-    心臟位於肩胛骨脊柱緣沿邊。如果顧客患有心臟病,那他肯定在肩胛骨脊柱緣旁邊這個位置出現典型痛區;
-    肺,我只畫了一個區域,實際上是兩個區域,因為人有兩個肺葉,一左一右;
-    肝和膽,相關區域位於胸廓部位的最後一根肋骨上;
-    在大腸部位,正常情況下會有兩個區域,一左一右。如果顧客經常便秘,那他的痛區主要是在左邊,因為一般而言,廢物都是在降結腸積聚,然後再排出;
-    腎和膀胱的對應區域位於腰部。

關於這些區域有一個注意事項:它們的標識僅作參考。實際上,解剖學和人體生理學是相對更為複雜的。我標註了所有這些區域,但它們有可能存在1-2cm的差距。

有關這些區域的最後一個注意事項是,相關研究表明一個區域有可能存在兩種特殊外觀(圖8):
-    凸起外觀,表示急性紊亂;
-    收縮外觀(就好像皮膚裡面「被吸氣」凹陷一樣),表示慢性紊亂。

我這裡舉一個凸起區域的實例,它雖然不是疾病,但卻表示女性出現了「特殊」時刻。這就是生殖部位,這個環形部位直徑約為5cm,位於臀間溝的正上方。有月經期間,這個部位會凸起,表明出現急性紊亂。當月經結束後,皮膚會恢復正常。如果皮膚凹陷,則表明存在慢性生殖紊亂。

為甚麼強調背部反射區?
-    首先因為你們是舒適按摩專家,大家都須要認識掌握這些部位,這有助探測顧客是否出現連他自己都不知道的問題或疼痛;
-    其次,一個熟悉這些區域的按摩師能夠「閱讀」背部,查看顧客是否出現健康問題。因此,和進行足部反射按摩時能夠「閱讀」足部一樣,懂得閱讀背部也非常有用。

疼痛出現時應如何處理?
我有以下兩種建議:
*    第1:如你沒有太大把握,便避免按摩這個區域(我再次強調這個部位的範圍是很小的)。這並不會對你的按摩療程造成極大的影響。如果你施加輕撫按摩、表面滑動按摩,或最多進行摩擦按摩,那一切都會進展順利;
*    第2個:繼續進行按摩。骨科醫師Maigne在70年代進行了一些實驗,證明了人體存在一些痛區。他對這些痛區進行按摩,然後發現這些疼痛會逐漸減輕甚至完全消失。他認為這是皮膚對應某些侵害所起到的反應。這是一個單純的皮膚問題,通過臟腑發送的副現象。因此,溫和地對這個部位進行皺褶拉高或滾揉按摩(條件當然是顧客能夠接受和承受),在經過2-3次按摩療程後,這些疼痛就能消除。

最後我想通過(圖9)來結束本文,這個簡圖顯示一個生病的臟腑能夠向皮膚發送訊息。在50年代,德國一間學校認為可以通過特殊技術對具有紊亂區域(感覺過敏)的皮膚進行處理,這並不是我們現在所說的舒適按摩,而是沿著背部施加的一系列劃線。這個結締組織按摩觸及皮膚和皮下組織,一些按摩師認為通過處理皮膚,我們就能夠對深層器官進行處理,就能夠減輕任何的疾病症狀。但有一點要注意,由臟腑到皮膚的反射是已經經過科學證明,而由皮膚到臟腑的反射則從未得到證實。因此,即使結締組織反射按摩仍然存在並在一些學校內教授,但在嚴重疾病的情況下,我們不要相信操作皮膚就能夠對深層器官進行處理。

我相信,上述提及的相關資訊有助大家更好地掌握按摩療程,讓你的技巧更上一層樓,在顧客出現偶發性疼痛時,你也能夠消除這些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