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防曬這回事[專業知識][美容]

陽光固然有很多好處,但我們同時也須要懂得防曬。防曬產品數量眾多,應該怎樣選擇呢?最近坊間流行使用的有機防曬霜又是否適合大眾?今期一起來探討一下。


Maridav

Peera

Rido

作為專業美容師,我們須要對顧客進行教育,因為他們的防曬知識有可能不足。若他們經常日曬卻沒有採取防曬措施的話:
-    有機會患上皮膚癌或黑色素瘤;
-    令皮膚加快衰老,出現色斑,並變得單薄;
-    促使皮疹爆發,出現暗瘡或光照性皮膚紅斑和色素。

此外,兒童防曬至關重要,因為小時候的被太陽曬傷會在長大或成年時成為一個非常危險的風險因素。

溫故知新
甚麼是SPF ?
SPF、IP、FSP意思相同,三者都是表明防曬指數。SPF表示UVB的防護水平。SPF是表示一款防曬產品的防護水平指數(例如15、30、50)。這個指數愈高,它的光防護水平愈大。雖然它能阻止UVB和避免太陽曬傷,但它並不能有效對抗紫外線(UVA和UVB)的所有有害作用。對於 UVA,則防曬產品上面需要有一個UVA圓環標識,以此證明其預防有害輻射的能力。

現時存在多種指數,從低防曬水平的6 / 15到高防曬水平的50。但是,即使最高的防曬指數也仍然會被一些漏網的紫外線穿過。顧客必須了解到這一點。記住,防曬指數不允許低於SPF 6!另外,未有任何研究證明超出SPF 50的指數會有更高的防曬效果。
 
甚麼是UVA和UVB ?
-    UVA 是導致色斑、皮膚衰老和皺紋的罪魁禍首;
-    UVB 是導致水皰、灼傷、曬傷和皮膚癌的罪魁禍首。

化學合成過濾因子 VS 物理礦物質過濾因子
-    前者通過吸收來中和UVA和UVB;
-    後者像鏡子一樣反射紫外線,從而減少紫外線的影響。

關於防曬的一些成見
當顧客明白到防曬是必不可少,你的銷售就會更為順利!但在此之前,你首先須要消除一些成見,特別是對一些有機防曬而言。且聽旗下有450 個品牌成員的Cosmébio協會之專業意見,她(佔整個法國有機天然護膚品銷售市場超過一半的營業額),幫助大家分辨是非真偽。

「防曬產品讓人無法曬黑皮膚!」
錯!雖然曬黑過程較慢,但優點是顧客的曬黑效果更佳。他獲得的古銅膚色得以更長時間保留,因為這種膚色是逐步持久形成的。防曬產品有助於皮膚準備好接受日曬,同時又避免受到有害的紫外線,因此曬黑效果更佳。

「我已經塗有粉底,就不須要使用面部防曬霜了。」
錯!粉底、遮瑕霜、蜜粉等的確是含有色素,因此能夠過濾和反射紫外線,但在任何情況下,它們的功效都無法與合適的防曬霜相提並論。

「如果我塗了防曬霜,我的身體就無法合成維他命D。」
錯!實際上,顧客的皮膚並不能合成維他命D,但如果他沒有使用防曬產品,他的皮膚就有可能出現嚴重曬傷和皮膚病。在低陽光輻射時段,皮膚只需要20分鐘就能夠充滿維他命D,因此完全毋須擔心。

「選用有機防曬產品的防曬效果較差!」
錯!有機防曬霜和傳統常規防曬霜的防曬效果一樣,它只使用礦物質來源的石化屏曬分子。通過Cosmébio標籤認證的防曬產品也受到相同法定標準的監管,它必須嚴格遵守1223 / 2009化妝品法令(該法令列出所有允許的防曬過濾分子),同時符合歐盟第2006 / 647 / CE號建議(防曬系數標準)。

「有機防曬產品屬於天然產品!」
對!針對兒童和成年人的Cosmébio認證防曬產品含有天然來源成分 (至少95%)和有機種植成分(至少95% 成分是物理種植加工)。有機護膚品標準禁止使用石化過濾分子。與石化過濾分子相反,礦物質過濾分子一般不會被認為可導致過敏或內分泌紊亂。

「有機防曬產品只有正確使用才會有效 !」
對!Cosmébio提醒,無論是否屬於有機產品,所有防曬霜都只有在正確使用條件下才能有防曬功效。正確使用的建議和SPF水平同樣重要:塗拭適當劑量、定期補充塗拭、避免在10:00-16:00之間外出曬太陽、穿輕便防曬衣服,在身體曝露部位塗拭高防曬指數的防曬霜。

「有機防曬產品只有乳霜質地和一定很貴!」
錯!在過去幾年,有機防曬產品生產商一直大力投資於創新研究,目的是為了能夠推出代替乳霜的產品。她們現在研製出能夠適合不同消費者需求的眾多不同質地之有效產品:乳液、啫喱等。選擇範圍極大!另外,生產商積極推出各種價位的防曬產品,並在各種類型的商家銷售:超市、藥妝店、有機商店等。而防曬產品的價格乃取決於眾多因素:配方、質地、形態、包裝等。

教育顧客
如何有效防曬?
防曬霜功效的界定是在實驗室內進行,測試時塗拭的是很厚一層產品,而不是單薄一層。

至於大家,都須要:
-    每小時對全身和整個面部塗拭防曬霜;
-    戴帽子、太陽鏡,最好是穿防輻射T恤;
-    在12:00-16:00之間避免日曬;
-    經長時間日曬,特別是在游水或出汗之後,在用毛巾擦乾,強烈建議再次重新塗拭防曬霜。

「禁用」成分之爭辯
關於防曬產品的禁用成分眾說紛紜,以下所列舉的是其中一部分。
-    納米微粒用於傳統防曬產品是為了感官原因(使用感覺舒適),從而避免形成薄膜和白色痕跡。但當它們穿過皮膚表皮保護層時,就不再是沒有危險性;
-    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被用作防腐劑,但它同時是內分泌干擾素,能夠依附固定在雌激素感受器上,從而導致不育等嚴重荷爾蒙紊亂;
-    二苯甲酮(Benzophenone)導致荷爾蒙紊亂,甚至離游泳區領幾千km之外的珊瑚死亡;
-    樟腦分子同樣是內分泌干擾素;
-    視黃醇棕櫚酸酯(Retinyl Palmitate) 是一種抗衰老劑,但如果數量過多,它會是一種致癌物質;
-    乙醇具有刺激性和光敏性;
-    注意氧化鋅和二氧化鈦,如果它們是納米微粒形態,就能夠穿透皮膚保護層;
-    二氧化鈦剛被禁止用於食品,至於是否同樣禁止用於護膚和化妝品則須密切關注。

當中的二氧化鈦和氧化鋅之爭辯尤為激烈。例如Cosmébio和Cosmos的所有創始成員選擇均允許在一定條件下使用含有納米級別的微粒:二氧化鈦和氧化鋅,以為給消費者提供可代替石化過濾分子的方案。氧化鋅在自然界以紅鋅礦的形式存在,而二氧化鈦在自然界則以金紅石的形式存在。Cosmos標準對認證為有機或天然產品的防曬產品內存在納米微粒進行規管,具體是通過以下限制規定。成分必須含有:
-    直徑小於100nm的微粒數量低於50%:即100個微粒中,至少有50個的直徑大於 100nm;
-    直徑小於100nm的微粒質量少於
10% :即100g 的樣品中,超過 90g 必須是直徑大於100nm的微粒。

打造美麗古銅膚色的秘密
護膚霜的額外作用
在某些面部或全身護理霜中,你或會發現一些是二合一產品,其防曬指數例如為SPF 15。這個防曬指數其實太低,我們須要將護理霜和防曬霜加以區分使用,因為這些產品無論是防曬,還是護膚功效都無法達到100%。

保濕是皮膚曬黑的關鍵
在日曬期間,身體會出汗,水分通過皮膚毛孔排出,這導致皮膚脫水乾燥,汗水的酸性pH會導致皮膚過敏。除此之外,即使有使用防曬霜,太陽也會曬傷皮膚。顧客的皮膚須要獲得滋養和保濕,才能令皮膚曬黑,同時又不會出現乾燥或者受到侵害。為此,你須要透過保濕和高防曬指數的防曬霜加以實現。

延長曬黑效果
顧客須要喝很多水才能避免出汗所導致的內部缺水狀況,並通過使用適合顧客面部和全身皮膚的精華素和乳霜來進行密集型保濕。這有助皮膚避免出現皸裂,得到持續保濕和保持皮膚光澤。使用頻率為:日曬前2周、日曬後1個月、早晚各1次。不要忘記多吃富含β-胡蘿蔔素的食物,營養保健品也同樣可以考慮。

交叉銷售
這是一個令人提高警惕的話題,因為疏忽防曬和曬前護理會導致明顯後果出現。當談及日曬時,我們會提到皮膚敏感和皮膚衰老,這兩個問題都是顧客希望盡可能避免的。這就需要我們在推銷防曬產品之外,還進行交叉銷售:
-    你的美容院為甚麽不推出銷售應季防紫外線T恤?
-    向顧客推介全身超保濕產品。日曬的侵害性高於冬季的寒冷,因此建議顧客晚上睡覺前使用營養豐富的產品,從而避免產品在日間時會黏附皮膚;
-    向顧客推介重新設計的合適面部護理日常方案,特別要注意潔膚,但切勿過度。優質的保濕精華素可深層滲透進入皮膚組織,有效對抗缺水,液體日霜的隔離作用剛起到防護效果。晚上護理也同樣如此。不過,在日曬前1周、在日曬期間,以及在日曬後1周內,建議顧客每天晚上都敷上保濕面膜(最好是交替使用乳霜面膜和啫喱面膜);
-    在日曬前和日曬後,向顧客推介面部保濕護理和全身保濕敷膜,例如日曬前
2次護理、日曬後3次護理。

季節性銷售
夏季當然是旺季,但冬季(多進行滑雪運動)同樣也是旺季。防曬護理必須是顧客早上護膚步驟的一部分,直接曝露於陽光的身體部位一年四季都須要進行防曬護理。這有助皮膚做好準備工作,令其免受持續日曬的侵害,並可對抗缺水和皮膚衰老。

謹記
你須要提醒顧客每年對皮膚和黑痣進行檢查。正如上述所說,顧客外出絕對不能不塗拭防曬霜。這個防曬措施須要成為他每天早上日常美容護理的一部分。這樣你就在美容院內成功展開強效有力的防曬廣告宣傳,大力宣傳輻射的各種害處,對你而言只會是有百利而無一弊。同時為顧客提供各種有效延遲皺紋出現的方案、打造美麗古銅膚色方案,這實在是最完美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