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來一口美顏軟糖?![專業知識][成分]

坊間出現稱為HIFU糖的美顏補充品,食這類糖可以抗衰老嗎?


林薇(May)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卡迪夫大學皮膚學碩士、英國格拉斯哥皇家醫學院皮膚病科文憑、香港中文大學社區老年醫學學士後文憑、香港家庭醫學學院家庭醫學文憑、愛爾蘭皇家內外科醫學院兒科文憑

之前本人在專欄中有提及減糖可抗衰老,因為飲食中如含高量單糖(例如果糖、葡萄糖、乳糖、寡糖、麥芽糖),吸收後體內會增加醣化反應,並產生醣化終產物。醣化終產物令膠原蛋白變質,使其減少折斷,亦會使皮膚細胞早日自我凋零,增加發炎反應等。種種層次的影響會使肌膚提早衰老。如果都是「糖」的話,要護膚的話理應可免則免,但為何坊間的美顏軟糖又可以護膚抗衰老呢?

原來坊間的稱為HIFU糖的美顏軟糖,含有膠原蛋白胜肽(Bioactive Collagen Peptides)及其他添加成分,亦不含真「糖」,其中的甜味是由代糖(異麥芽酮糖醇、麥芽糖醇)及水溶纖維而來。故此並不會引起糖化現象及血糖上升問題,但食用這類含有膠原蛋白的軟糖是否真的有美顏作用呢?

消費者要留意
近數年有不少臨床研究,實驗口服膠原蛋白對皮膚的改善。發現口服一定劑量的膠原蛋白一段較長時間,例如12星期以上,的確對皮膚及關節退化有各方面的改善。

但消費者要留意以下事項:
*膠原蛋白成分
*進食分量
*服用時期
*產品內其他添加劑
*膠原蛋白來源
   
膠原蛋白成分
直接進食膠原蛋白的話會被消化並分解為氨基酸,人體其實是不能直接吸收膠原蛋白的。可是,本身不能直接吸收的膠原蛋白,經過水解反應後,能產生體積較細的二胜肽或三胜肽。這些胜肽能被腸道順利吸收,經血液傳遞至各種器官使用(包括皮膚)。因此選擇膠原蛋白補充成分時,要選用水解膠原蛋白(Collagen Hydrolysate / Hydrolyzed Collagen),其另外名稱為膠原蛋白胜肽(Bioactive Collagen Peptides)。

市面上可買到的膠原蛋白補充劑,包括以上提及的美顏軟糖,是含有膠原蛋白胜肽。消費者在選擇時可細閱產品標籤。

進食分量
針對皮膚的膠原蛋白研究報告,所服用的分量大致介乎於每日2,500-5,000mg(水解膠原蛋白、低分子量膠原蛋白)。研究發現,服用膠原蛋白的志願者比起服用安慰劑的志願者,皮膚質素不論皮膚含水量、皮層水分流失率(TEWL)、皺紋嚴重性及皮膚彈性都有改善;亦有研究顯示服用膠原蛋白對指甲及頭髮的健康有改善;也有針對橙皮紋的研究發現,服用膠原蛋白對比安慰劑相對有所改善。

而針對關節退化的研究報告,測試的膠原蛋白進食含量高達每日10g。服食一段時間後,研究發現膠原蛋白補充劑的一群比安慰劑群組減少膝蓋關節退化引起的痛楚及增加關節柔軟度 。

以上提及的美顏軟糖,製造商建議服用量為一日3粒,共含有膠原蛋白胜肽2,500mg。

服用時期
臨床研究的證據看來,長時間服用口服膠原蛋白的確對皮膚有一定改善。要留意的是,現在還未有一個確實的使用分量及時期建議。對皮膚的改善的研究大多約8-12個星期,針對關節的研究則長達4-6個月。故此,如要服用膠原蛋白補充劑至一定的成效,需要時間投資。

產品內其他添加劑
消費者亦要留意,口服產品有多少添加成分。如果是膠原蛋白飲料的話,很可能已加入糖分、果汁、或其他含熱量的成分,有時候甚至會加入咖啡因來提神。由於這些都不是純膠原蛋白,過量飲用會增加熱量吸取導致肥胖。比較好的選擇為純正的無添加的膠原蛋白粉。另外的添加成分亦留意會否會攝取過量某類型維他命及微量元素等。

以上提及的美顏軟糖,有添加維他命C、其他微量元素、鈣或維他命D等,如有服食其他維他命補充劑則要注意每日攝取量上限。  

膠原蛋白來源
消費者亦須要留意膠原蛋白補充劑的成分標籤及成分來源。膠原蛋白最好是水解蛋白,較易被人體吸收。如果對海產過敏則避免選用來源自魚類或海產類的成分,相反對牛肉過敏的人士則避免來源自牛的產品。以上提及的美顏軟糖,蛋白質來源自豬。另外,長期病患者、懷孕期間及授乳期間亦須要諮詢醫護人員意見才可服用。

總括來說,服食美顏軟糖有一定對皮膚改善的作用,但消費者須要注意以上事項及細閱產品標籤,並比較市場上的各種同類型產品,以選擇最合適自己的膠原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