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新聞熱話[其他][美容][其他]


睇恐怖片可以減肥?
10部消耗卡路里最多的電影:
閃靈、大白鯊⋯⋯

常說想要減肥瘦身,除了運動之外,也須要控制飲食。不過,有些人總會藉口多多,管得住嘴、管不住腿;管得住腿、管不住嘴,這樣的話當然不能有效減肥啊!國外有個科學研究告訴大家,只要選對電影,看電影也能瘦身。

英國進行了1項關於觀看電影所消耗熱量的實驗,邀請了10位參與者,並且在影片播放途中監測他們的心跳速率、氧氣攝取、二氧化碳排出率等數值,證實受測者的心跳速度與消耗的熱量是成正比的。因為恐怖片能激發人類的腎上腺素,會加速心跳,就會促進新陳代謝,自然有消耗熱量的效果。

此外,英國的威斯敏斯特大學研究團隊,更做過另一項針對電影類型消耗熱量的研究。研究人員發現,觀看驚悚電影的人所消耗的熱量,比觀看其他類型電影的人要多,大概多出了1/3。報告指出,觀眾在觀看驚悚電影時,會覺得害怕、緊張,從而增加心跳率、腎上腺素上升,基礎代謝率也隨之加速,因此加快了卡路里的消耗!統計及分析後發現,參與者在看了90分鐘的電影過後,平均消耗了113卡路里,相當於走路30分鐘,不用跑得氣喘吁吁、滿身大汗也能有減肥的效果!看似好處多多,但也有膽小網友不買單表示:「我寧願胖死。」。

恐怖片面有些太過於刺激的情節和畫面,對於心臟不好的朋友和老人來說不太建議嘗試,有可能會造成心肌梗塞而死亡;像是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精神不穩定容易神智錯亂的人,也不建議觀看。不少人表示其實看完恐怖片後難以入眠,同時也可能造成心理不健康,甚至因強烈焦慮感引發驚恐障礙,嚴重會影響到睡眠品質。

(節錄自:香港01 6/6/2020)

運動後別急著用漱口水
研究:影響鍛煉後降血壓效果

漱口水可以清除口腔中令人討厭的細菌,維護人們的牙齒健康.但英國一項小型研究發現,在運動後使用漱口水卻會抵銷運動帶來的舒張血管、降低血壓好處,但為甚麼會發生這種情況?當人們在運動時,身體會產生大量的一氧化氮,這些一氧化氮會舒張血管,促進活動肌肉的血液循環並降低血壓,即使在運動結束後這種擴張血管的效果仍會維持好一段時間。

之所以能長時間起效與口腔細菌和硝酸鹽的相互作用有關。過去研究發現,口腔中的某些細菌會將硝酸鹽轉化為亞硝酸鹽,當亞硝酸鹽和唾液因吞嚥進入胃部,它就會被吸收到血液循環中,還原成一氧化氮達到持續舒張血管並降低血壓的效果。然而這項益處還得仰賴口腔中的細菌完成,《自由基生物學與醫學》(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刊載的最新研究中,英國普利茅斯大學團隊發現,如果在運動後立即使用抗菌漱口水,這種生物學機制似乎會大大被抑制。

在這項小型研究中,團隊找來23位健康的成年人在跑步機上運動30分鐘,接著再於剛結束及結束後30、60及90分鐘時,分別給予受試者抗菌漱口水或薄荷口味的安慰劑漱口。實驗進行的每個階段,研究人員都持續對受試者進行了血壓測量。結果顯示,使用抗菌漱口水使收縮壓的降幅減少了60%以上;在訓練1小時後,安慰劑組的平均收縮壓降低5.2 mmHg,漱口水組則僅減少2.0 mmHg。訓練結束2小時後,安慰劑組的血壓與鍛煉前相比仍呈現顯著降低,漱口水組則沒有出現受益的情況。

雖然這只是小規模研究,但團隊認為這可以提醒人們,並非所有細菌都一定對我們有害,運用抗菌化學物質無限制的影響口腔中微生物的環境,也很可能會妨礙能促進身體健康的重要生物學過程。營養學家Craig Cutler認為,從這項研究來看,口腔細菌合成亞硝酸鹽可以說對促進血壓降低和增加氧和作用相當有幫助,「這就像口腔細菌是打開血管的『關鍵』,如果把它們清除就無法生成亞硝酸鹽,讓血管仍保持現有狀態。」

(節錄至:科技新報 7/6/2020)

亂擦美白產品 小心愈抹愈黑

夏天到了,又到女孩們開始美白的時候。但你知道嗎?有些美白產品可不能亂擦,白天使用小心會愈擦愈黑。台灣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雖然並非所有美白產品都不能在白天使用,但許多產品因為含有光敏感性的美白成分,容易導致色素沉澱和不均的現象,因此最好在晚間使用。

美白保養品的始祖成分,醫療用「對苯二酚」對光的穩定度低,容易變質,因此不建議在白天使用,但卻讓人誤以為所有美白保養品都不能在白天使用。趙昭明表示,對苯二酚具光敏感性,僅能1天1次於晚上使用;白天外出時,最好使用防曬係數高的防曬用品,或撐傘戴帽防曬,避免色素沉澱。常見的A酸也具光敏感性,建議於晚間使用。而常見於美白化妝品的成分傅明酸,許多醫學文獻證實使用口服方式對於肝斑具美白功效。趙昭明則說,傅明酸核准使用在化妝品上以外用為主,而口服和針劑方式則是「藥品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Off-label Use),其原本核可的功能為促進凝血。倘若傅明酸要以口服或針劑方式使用,須事先與醫師溝通討論,確定無相關用藥禁忌症才能使用;若有靜脈栓塞、血栓、腎功能不佳等病史的民眾,則不宜使用。

(節錄自:世界日報 16/6/2020)

防曬從寶寶做起!
皮膚醫:每人20歲前
紫外線曝曬承受值已達80%

夏日炎炎,想外出踏青走走都覺得太陽有夠毒,不注意就會讓皮膚曬黑、曬傷,最嚴重還可能增加致癌機率。這個時候防曬相當重要,而且不分大、小朋友都要好好做到。台灣皮膚科張瑋庭醫師更表示「孩童時期做防曬就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國外甚至把兒童防曬列入學校教育的一部分」。

張瑋庭醫師就在粉專分享「防曬不只是大人的每日作業,小朋友也是須要防曬來避免紫外線的傷害!」醫師也建議小朋友「避免在早上10點到下午3點外出曬太陽」,盡量安排在室內或是樹蔭底下的活動,而美國FDA也建議「6個月以下小朋友,不要接觸防曬產品,在日曬強烈的時間也不要直接曝曬在陽光下。超過6-12個月使用產品則儘量以單純的防曬產品為主。」

也有人就問道「小朋友身體恢復力強,有必要天天擦防曬出門嗎?」醫師根據醫學統計回應:「平均每人在20歲前,對紫外線曝曬的承受值已達80%。」所以在18歲前使用SPF15的防曬,「可以減少一生中罹患皮膚癌的機率達78%!」而黑色素腫瘤的形成,一般相信與20歲前的曬傷有明顯關聯,所以及早做好防曬才是真正關鍵。

(節錄自:蘋果新聞網17/6/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