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母親的保養大法(下)[專業知識][健康]

上期談到一些困擾媽媽的身體和皮膚問題,今期繼續。


林薇(May)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卡迪夫大學皮膚學碩士、英國格拉斯哥皇家醫學院皮膚病科文憑、香港中文大學社區老年醫學學士後文憑、香港家庭醫學學院家庭醫學文憑、愛爾蘭皇家內外科醫學院兒科文憑

年月妊娠紋可以消失嗎?
不少媽媽都有肚皮鬆弛、妊娠紋及手術疤痕的情況。妊娠紋大部分在懷孕後期約6-8個月出現。可用甚麼方法改善?產後及已停止授乳的婦女,可用含有維他命A或果酸的外用潤膚霜來減輕紋路(注意懷孕期不可使用)。而較近期的紅色的妊娠紋,則可透過針對血管及紅色色素的激光改善。

大部分年期較久的紋(銀白或皮膚色),則可透過分段激光(如二氧化碳分段激光、1,550mm波長分段激光等)、射頻、微針等,不同程度地刺激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增生,加厚已變薄的表皮及真皮層,從而改善妊娠紋。

有你就有疤痕?
剖腹手術疤痕則建議持續使用矽膠貼或矽膠藥膏,以減少疤痕增生情況。一般的疤痕大多在6、7個月時間便慢慢消退變平;而因為某些因素影響如遺傳、種族、傷口感染、傷口張力較大位置及上皮癒合延遲等,都會增加疤痕增生的機會。

如果瘢瘤性疤痕已經出現,除卻難看外觀上的影響外,亦可引致疼痛、痕癢等不適。診所的治療則有類固醇注射、外用液態氮冷凍、針對泛紅疤痕的激光如脈衝染料激光(Pulsed Dye Laser)等。有些嚴重的情況甚至會建議疤痕修復手術。

堅持穿著塑身衣
產後建議堅持使用塑身衣,以助恢復肚皮彈性及改善肚皮鬆弛問題。如產後已過         3個月,透過飲食及運動但仍然有肚皮持續鬆弛或有皮下脂肪肚腩,甚至有腹直肌分裂症(Diastasis Recti)等情況,建議諮詢專業人士,是否適合以無創或手術方法改善。

非手術改善方法
非手術方法包括使用射頻儀器、冷凍溶脂、高能量聚焦電磁場等技術。單極射頻治療可令皮膚經過熱能治療後,膠原蛋白支架因熱力立即收緊,並產生熱能創傷。身體修復機制啟動,因應熱能創傷而產生新的膠原蛋白,從而做到肚皮緊緻提升的效果。真正效果要治療後約1-3個月才能看見。
 
而高能量聚焦電磁場(High Intensity Focused Electromagnetic Energy, HIFEM),可直接刺激治療部位及令其肌肉收縮,用來鍛煉腹部、臀部以及骨盆底肌肉。透過這隔空技術,可有效強化腹部或臀部肌肉,有望達至減脂增肌效果,增加腹肌線條、提升臀部。

至於冷凍溶脂,則是利用低溫將脂肪細胞啟動自然凋亡系統(Apoptosis)。將冷凍技術帶領入無創溶脂當中,從而做到毋須手術就達到皮下脂肪減少的效果。有研究顯示,1次治療可令皮下脂肪厚度減少22.4%。而效果會在數星期至3個月後出現。這可改善產後不能以運動及節食改善因皮下脂肪累積的肚腩情況。

手術方法則有皮下抽脂、緊腹手術等。不同療程涉及不同風險,考慮進行療程前請諮詢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