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反射按摩帶你走出繃緊情緒[專業知識][按摩][健康]

整個人體,無論是器官、腺、臟腑、骨骼、肌肉等系統,都在面部和頸部有著對應反射區。是次為大家介紹一個減壓良方:透過對面部和頭部進行反射按摩,消除精神過度緊張和繃緊狀況,從而改善壓力。


Photo Dalaprod.

我們平常談到反射按摩,一般都會想到足部反射按摩法。但實際上也存在面部、頭部反射按摩法,同樣具有眾多有益功效。本文來自第49屆國際美容水療大會(2019年4月巴黎)學術報告,主要介紹為面部和頭部進行反射按摩,它與根據3個胚胎層而制定的人體形態學相呼應。這裡將講述如何找對一些特別的穴位,從而幫助顧客好好調節他的情感、記憶、壓力和神經系統。

人的面部有著豐富的血管,它擁有300個神經末梢,直接與交感神經系統相連,這使到它對人體的各個器官和不同系統產生直接作用。透過刺激,我們可直接對面部的11個肌肉施加作用。而在進行反射按摩療程之前,我們須要通過流暢、包容型手法煥發舒適放鬆,從而令顧客進入第2狀態,即所謂的狀態。

按摩面部和頭部的好處
-    有助於身體和精神放鬆舒適;
-    消除精神過度緊張;
-    改善新陳代謝失衡;
-    消除肌肉繃緊;
-    緊緻和柔軟肌膚;
-    淡化皺紋深度、促進細胞活氧、刺激支撐纖維;
-    為皮膚帶來光澤和彈性;
-刺激微循環。

使用手法
-滑動按摩;
-爬行;
-引流;
-輕撫;
-刮搔;
-指壓。

每個療程持續45分鐘。30分鐘作為背部按摩或手掌反射按摩的補充。

面部和頭部反射按摩過程
為顧客面部卸妝。之後可根據你的個人舒適感覺選用乳霜或按摩油進行操作。對我個人而言,我更喜歡不塗拭任何東西直接在皮膚上操作。因為如果塗拭了乳霜或按摩油,就會太過滑或可能令按摩手法出現差錯。

將你的拇指放在面部正中間位置─在前額中間,在頭髮髮際線位置。你站在中間位置,雙手平放在顧客的左右兩側。接著進行深呼吸,從而令顧客得以有效放鬆。當然,你自己也可以加以利用。因為在讓顧客進行深呼吸時,你自己也能夠得到放鬆。

緊記,總是進行3次操作。"3"是一個神奇的數字,可形成一個三角形。牽拉、打開、關閉、通過鼻子吸氣、通過嘴巴呼氣。用兩隻拇指輕輕按壓顧客前額,讓顧客用鼻子吸氣和呼氣。對於前額按摩,使用拇指進行打圈按壓,一直到額角位置,然後向下作水平線操作。

面部擁有300個神經末梢,雙手更有多達1,600個神經末梢!因此,得益於神經系統,雙手觸摸面部會帶來刺激,更好地到達你希望刺激的反射部位。

當前額得到放鬆之後,用手指緩慢、長幅且輕盈地進行「爬行」動作,對眼眶進行放鬆。接著對肌膚進行放鬆,極為柔和地按壓面頰。繼續放鬆面部,手法總是由內至外操作─透過刮搔頭部施以放鬆技術,由底部開始一直向上,刮搔顱頂部下方,從而令顧客得到最大程度的放鬆,令其進入狀態,有助之後更好地刺激反射部位;繼續進行刮搔,再輕輕按壓耳朵。

對面部和頭部進行反射按摩特別適合精神過度緊張的顧客,即是過慮、用腦過度的人士,同樣也非常適合睡眠欠佳、鼻子經常不適的人士。大腦、面部和頭部都與交感神經系統直接有關聯的。在美容領域,面部和頭部也同樣有助於青春煥膚、促進細胞微循環、減少細胞的氧化壓力,還可淡化新生皺紋、舒緩面部各種肌肉。

對頸部進行按摩,可幫助安撫顧客情緒,令其得以放鬆。皆因頸部正是鬱結、壓力、恐懼的交匯之處。接著對胸鎖乳突肌直接進行操作,幫助整個上身得以放鬆,而這正正匯聚了乳突、胸骨和鎖骨容易繃緊鬱結的3大部位。

另外,還有幾種由我設計發明的放鬆技術:刺激前額(涉及大腦、中樞神經系統和腦幹、內分泌腺、下丘腦)、腦垂體一直到眉毛。通過輕柔緩慢但仍然稍微有力的按壓向下按摩,可達到刺激功效,一直至額角部位。最後進行柔和打圈按壓。整個操作都是由內至外,左手支撐顧客的頭部,右手則對顧客頭部左側進行按摩,垂直向下操作一直到頭髮髮際之處。緊記總是進行3次操作,之後對右側進行施加同樣手法。  

完成這個刺激操作之後,對按摩部位進行舒適放鬆。接著沿眉弓走向按摩肩膀部位,再到肩胛帶和上肢,向上一直至耳垂。對身體的所有系統以及人體骨骼肢體的對應部位進行按摩,期間採用滑動按摩、掐捏等手法:對眼眶進行滑動按摩,以刺激淋巴系統;對脊柱以及內分泌腺、甲狀腺和副甲狀腺進行操作。沿頸椎、胸椎、腰椎、尾椎向下操作;由上部消化系統開始,包括一側的肝膽,另一側的脾胃,有助加快微循環,令肌肉變得緊緻。刺激腸道、結腸、橫結腸、降結腸的反射部位。通過髖部、膝蓋和腿部的反射部位來刺激下肢,改善血液循環和淋巴循環,從而有效排毒。

刺激排毒器官。首先是使用柔和打圈按壓手法按摩腎上腺。腎上腺是一個天然去除壓力的器官,它在壓力情況下會釋放腎上腺素。刺激腎臟,從而有效排毒,然後直接排往膀胱。對頭部和頸部的淋巴結直接進行操作,令顧客得以放鬆、舒適和安靜。接著對顱頂進行刮搔,這具有放鬆和安撫功效。總而言之,面部反射按摩亦有助於改善顧客的身心狀況。

最後,總是通過強烈情緒部位來結束護理療程。為甚麼?原因是由於顧客目前的生活狀態,使到他保持著各種各樣的情緒。通過對這些部位進行操作,你就能將很多有害東西排出體外。要想對與肌肉直接關聯的神經血管穴位進行操作,你只需要令你的手指脈動與顧客的皮膚脈動一致。整個護理操作就可自行實現,這實在非常奇妙無比。

3種人體形態
人體形態分類有助我們能即時識別每個人的身體和行為問題。反射按摩師能夠為這些問題提供合適的解答方案:
-相關器官;
-由內至外;
-對相關反射穴位進行牽拉。

根據人體胚胎的形成,存在著3種人體形態分類:圓臉、方臉和三角形臉顧客。這個分類有助我們對與各種人體形態相關的器官進行操作,從而消除顧客的情感和行為傷痕。

圓形人體形態
-消化和呼吸系統發達;
-與母親關係疏離;
-追求自主;
-無法滿足自身需求;
-對他人期待甚多;
-感覺自我遠離一切(腎臟);
-極度空虛(肝臟);
-焦慮(膀胱);
-挫折失望(膽囊)。

方形人體形狀
-    催生骨骼
-    妊娠困難;
-    與父親關係疏離;
-    思維缺乏靈活性;
-    與其力量形象對比出現貶值;
-    自我感覺不值得他人喜愛,有時會中途放棄(大腸);
-    難於承受自己的困難經歷(小腸);
-    表現偏執苛求(肺);
-    充滿無名怒火(心臟)。

三角形人體形態
-    催生皮膚和中樞神經系統;
-    面臨父母之間的兩難選擇;
-    缺乏自信、不滿足、追求完美;
-    為獲得他人的認可不惜一切代價;
-    失敗時出現焦慮(胃);
-    情緒容易波動(甲狀腺);
-    自我感覺被人拋棄,猶豫不決,疲勞不堪(腎上腺);
-    擔憂前途(脾臟)。

神經血管穴位
-    總共有14個;
-    位於頭顱;
-    有助於重建肌肉的能量流;
-    通過一直受到壓力困擾的神經血管系統來恢復循環系統;
-    帶來舒適放鬆;
-    促進壓力釋放;
-    可減輕情緒問題。

你知道你的雙手既有正能量手指也有負能量手指,有些手指會發放能量,有些手指則是「一無是處」。哪些是正能量手指?拇指、中指和小指被建議用於強烈情緒穴位。由內眉毛的根部開始到前額中間,將你的兩隻中指肌膚相觸。肌膚相觸的脈動能夠向內發放能量,整個護理操作即可自行實現。

總結
作為專業美容按摩師,你在進行按摩和反射按摩時,都須要遵循「全身心投入你的雙手」這個原則。生機由此而產生,這樣你自然而然就能夠為顧客帶來護理功效。

無論如何,通過習慣和經驗,如果你是全身心投入,就會發現自己能夠感覺到脈動,這時我們就能夠說穴位開始自行發揮作用。須注意的是,不要過度操作,因為這有時反而會出現反效果:令器官和顧客感到疲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