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美容師的能量探索[按摩][美容]

從前,我們只有在缺少情況下才會想到能量。時至今日,在「如何有效工作又不會筋疲力盡?」之外,還出現了一種關注:探索和提升自己的能量。


這更多是一種自我反省、一種內在活動,有助我們意識到這種神奇的資本,它甚至可以說是我們生命的精華所在。本文找來10位美容師談及對於能量的看法和體會,或許從中能給你啟示。

能量取決於自己所做的一切
「能量的關鍵在於擁有好奇心、渴望轉變、接受冒險。通過你的閱讀、交際、學習和嘗試實行,你會逐漸發現各種新看法。例如,你對身心放鬆感興趣,並開始去嘗試。在我們的行業,很容易實行能量工作。相比起銀行職員或保險公司秘書而言,雖然不是完全不可能,但進行能量工作相對來說還是有點艱難?總而言之,美容行業能夠讓我們開闊思想,輕身上陣。

另外,我們也能夠從顧客身上學習。他們對美容方面的憂慮,其實正反映出他們存在的能量問題,非常值得我們探討了解。能量取決於我們對自身所做的一切,這並沒有一條特別前進的道路。但你須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節奏,對自己、對工作、對家庭和伴侶,定期進行總結。因為這些能量是相互依賴的,即使你並沒有對它們採取同樣應對的措施。

你的一生之中都須要面對各式各樣不同的能量要求。你不得不承認你的力量總是不能處於最佳狀態。能量不是一條直線一成不變,它會不斷變化。就像你經歷四季一樣,你也會體驗到能量或多或少的不同時刻。你須要學會管理這些差距,須要學會說『不』。有些人對甚麼工作任務都一口應承,但做的事情卻永遠無法盡心盡力,你千萬不要學這些人。如果你承認你須要補充精力、承認自己不時會感到狀態欠佳,這已經是一個很大的進步。即使你疲勞,你也還是能夠工作和繼續前進。對自己的力量進行檢查,這是一個智力工作,因為你的能量管理正是從這時開始。」

讓高壓的顧客放鬆
「34年來我一直為顧客按摩頸背、腹腔太陽神經叢和腰部等肌肉繃緊部位。我令這些灰心喪氣的顧客恢復了信心。我天性樂觀,我相信我的工作能夠讓我恢復精力。由於我為顧客帶來舒適放鬆,我得到了很多認同和感謝,令我身心滿足。由於我是一位虔誠的教徒,因此對身心滿足更為敏感。在接待兩位顧客之間,我會抽空去放鬆一下自己,讓自己的內心休息片刻,去喝一杯茶或花草茶。

有些顧客會比其他顧客壓力更大,達至超負荷的程度。我會想方設法讓他們盡快放鬆。這時由足部開始按摩最為合適不過!足部和腿部有著眾多重要的能量穴位,在對足弓和腿部進行15分鐘的操作之後,血液循環會大為改善。一些力量就得以恢復,我能夠真正感受到顧客的放鬆、新生和活力。放鬆訊號通常是這些女性顧客想向你傾述一切(自我釋放)。一些相當靦腆甚至平日態度冷淡的女性也會一改之前的含蓄態度,向你講述心底話,一些她們甚至不會向自己親朋好友訴說的話。我覺得我打開了顧客的心扉。」

學會說不!
「我的工作繁多,周末我還經常進行培訓,傳授Jacquet掐捏按摩法,因此能量對於我來說非常重要。在開始工作之前,我想我們能夠向自己的精神導師尋求援助,從而帶來力量,讓我處於最佳狀態更好地幫助他人。

我經常建議不要安排太長時間的護理療程,最長不應該超過1.5小時。但同一位顧客在兩次療程所表現出來的壓力都會有所不同。我總是隨手帶上一瓶水。當我感覺到顧客的壓力特別大時,我在護理期間就會喝很多水。喝水(和小便)有助於排除壓力毒素。最後,在每次護理療程結束後和準備接待另外一位顧客之前,我都會用大量的水沖洗雙手和前臂。」

給容易失去能量的新手美容師之建議:
-    交替進行護理療程。千萬不要連續進行按摩療程!你可以交替進行脫毛療程、按摩療程和美甲護理。通過打破節奏,你就能夠保持體力,而且還要避免單調。脫毛療程,又是脫毛療程,還是脫毛療程;美甲護理,又是美甲護理,還是美甲護理,這樣你就不會再有工作樂趣,也就不再有能量;
-    打呵欠,也讓顧客打呵欠。向顧客說明打呵欠有助於自然進行深層呼吸和放鬆腹腔太陽神經叢,達至恢復和諧平衡。

讓顧客深呼吸
「想身體能量不會被掏空,確保自己不會被顧客的壓力吸走,我認為姿勢和呼吸非常重要。我們在進行療程時須要付出,給予很多,但就是採用平衡方式。我觀察到很多美容師幾乎都是『躺』在顧客身上進行按摩動作。這不是接收但又不會被顧客的負能量影響的最好方法。正確姿勢:雙腿稍微分開,雙腳平行站穩,背部保持挺直。這有助於延長按摩動作和力度,同時使自己不會失去平衡,幫助恢復自我、恢復自己的平衡搖擺動作姿勢。我經常進行深呼吸,也請高壓的顧客進行深呼吸,這樣他就能夠更快放鬆自己,更好地享受按摩過程。我對其肩膀和頸背,以及腹部和腿肚進行大量按摩。一個進展良好的按摩療程真的能夠讓你恢復活力和生機。」

在工作中加入快樂
「我經常做運動,通過呼吸來保持身體良好狀態,同時也為在兩次動作之間能夠進行正確呼氣。我能夠讓我的按摩療程按照節奏而行,有些動作起到放鬆作用,適合吸氣。另外一些動作則更多適用於強化作用,需要我們呼氣。這就像在唱歌時的音樂節奏一樣。我還嘗試以快樂心情工作。當你願意分享時,能量交換就會變得更加容易。當我有些疲倦時(感冒、個人遇到不開心的事情),我就會通過呼吸和恢復平靜來自我調整,嘗試後退一步抽離其中。當我走進護理室時,我想像自己打開一扇以前從來沒有推開過的大門,存在著我未有過的全新體驗。」

重新恢復觸覺
「能量是一項訓練。我還記得第1次施以按摩療程後,整個人都筋疲力盡了。之後我學會了呼吸,通過唱歌來達到這個目的:為了學會呼吸,在按摩時我找到了讓我放鬆的手法的本能。顧客讓你變得更加充實,讓你得以進步,這實在妙不可言!當我休假時,我會一直對按摩工作念念不忘,這種強烈念頭讓我無法控制,我須要為別人進行按摩。

當你進行按摩工作時,你會排走許多東西,好的壞的都有。因此早上時我會為自己準備一份包括穀物、水果和白芝士的早餐,這樣在我中午只能吃一份三文治時也能夠讓我保持良好狀態。我還會服用微量元素,吃很多蔬菜以吸收礦物質鹽。我喜歡夏天,因為這時我就能夠光著腳按摩,當我的腳接地時,能夠更好地汲取和補充能量。然後,我也喜歡讓別人給我按摩。只需要一個小小按摩,甚至只是足部按摩就足以令我恢復觸覺,重新意識到自己可以產生的功效。」

好好恢復體力
「我覺得上門按摩特別適合在為兩個顧客服務之間的時間恢復體力。改變環境會讓我煥然一新,走一下路能夠為我增加氧氣。擺放按摩床的位置我會確保能夠看到窗口,因為光線具有極佳的提升能量作用。在按摩療程期間我會多次打破節奏,用毛巾蓋住顧客,他也利用這個機會活動一下身體(除非顧客已睡著),我走過去將窗戶打開,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如果沒有的話,我就會要求到另外一間房間去換一下空氣,或出去陽台透一下氣會更好。我也會去洗手間洗一下手。在1.5小時的按摩期間,我會離開4-5次。但每次回來我都會煥然一新,精神飽滿,帶著全新能量,顧客也得以從中獲益匪淺。」

營造一個大水晶球
「我很好運,我的嫲嫲教會了我掌握能量的作用和力量,她在這方面非常有經驗。當你按摩或呵護別人時,你須要學會保護自己。但保護自己並不是意味著自私地不付出。你須要學會愛惜自己,從而能夠更好地付出。如果你任由自己被一位顧客榨乾,那你還有甚麼給予其他顧客?通過經驗積累,你很快就會意識到當你面對一位壓力超出負荷的顧客時,你就必須保護自己。你可以想像你和他之間有一個水晶隔離板,又或者是一個類似水晶球的東西能夠保護你免受壞能量侵害,但同時也不會阻止你向顧客傳遞能量。這樣,好能量就能夠在護理者和被護理者之間積極循環。」

注意你和顧客的姿勢
「我已經65歲,但我仍然繼續培訓醫生、物理治療師、美容師和足部美容師學習反射療法,這種技術特別有助於令顧客放鬆、消除壓力和恢復能量。我們的職業並不是在於治療疾病,而是恢復人體內的平衡。通過對足部進行按摩,實現對整個人體進行操作,包括顧客的過去與現在,以及他的身體能量和心理狀態。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通過經驗,我們能夠感受到顧客的正能量和負能量,並協助他恢復平衡。

我同時還非常重視學生的兩個方面:
-    採用正確的姿勢,否則他們的能量便無法傳遞,又或者容易疲勞;
-    須要檢查顧客的腿部、手部或胳膊沒有交叉擺放,因為這會直接切斷能量傳遞。」

協調能量和節奏
「對我來說,按摩已經成為一種本能。我學會為他人按摩同時也讓他人為我按摩。感受事物是最好的學習方法。但在以前我剛開始按摩時,我是完全被顧客榨乾能量的。現在我就學會了付出但就不會讓自己被對方掏空。我不再從自己身上獲取能量,而是取自於我身體之外。例如從腳下的大地,又或者通過想像集中精神於河流的力量或火山的烈焰,這樣我很快就感覺到我的雙手變得熾熱。人就是一個振動器,通過和諧他人,我們自己本身就能夠借助於一系列正能量更好地進行振動。

我們能夠將負能量(人或事件的負能量)轉化成正能量。當你學會不再在駕駛時情緒暴躁,你就贏得了正能量。因為你已經通過放鬆自己和集中精神等方式,將你的能量轉化。被仇恨情緒牽著鼻子走,你就會墜入負能量,怒火只會破壞你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