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渺小與強大[其他][其他]


今天在Facebook上看見一段影片,片中拍攝了天水圍天盛苑管理處的人員,用長棍將屋苑一座大廈對出的一棵樹上的鳥巢移走(描述得更直接是監生用棍捅落地),旁邊一對小鳥在觀看,彷彿無奈地看著自己的家園被毀、子女(鳥蛋)被殺,但又無可奈何,情景顯得特別淒涼!(或許又是我過分感情投入)


你覺得小鳥會有思想的嗎?如果有的話,你覺得牠們會怨恨人類嗎?


人類真的容不下雀鳥在樹上築巢棲息嗎?很怕牠們嗎?怕牠們會傳染疾病給我們嗎?怕牠們影響我們的健康嗎?其實你知道牠們更加怕人類嗎?你知道人類帶給牠們的災難遠遠比牠們帶給人類的災害大得多嗎?你知道是人類入侵了牠們的領域,而並不是牠們入侵了人類的領域嗎?真的完全沒方法遷就而和平共處,非要你死我亡不可嗎?


還有一點也重要的,這樣做合法的嗎?可能馬上有人會笑我~你和雀仔講法律?對,如果有,當然就要講了(事後有人問過漁護署,這樣做是不合規的。但至於甚麼是法、例、規、守則、指引、約章、須知……等,是很複雜的,不在此贅,反正我們不懂,那對小鳥也不會懂),否則定來幹麼?就算不講法律、我們有和牠們講人情嗎?有講過道理嗎?有講人道嗎?有講公平嗎?有講道義嗎?法、理、情、公、道、義甚麼都不用講,就隊冧人頭家,我們(人類)憑的又是甚麼?


相對於人類,小鳥似乎顯得很渺小,只能任憑宰割欺凌,沒甚麼反撲的能力。但其實甚麽才是渺小?相對於在中、美、歐等超級經濟大國,那些非洲小國家自然顯得很渺小;在那些掌權者面前,連說句真話都有壓力的小市民,自然是很渺小;在那些幾乎壟斷了經濟資源的地產霸權,賺取蠅頭小利但又要交超貴租的小商戶自然是很渺小;在野味市場的老闆和食客面前,被困在籠中等待烹調的野生動物自然是很渺小……


相對於宇宙,太陽系中的地球自然是很渺小。同樣,相對大自然,人類其實亦很渺小。據一項科學統計,人類僅佔地球生命的0.01%!在這研究中,可看到地球所有生命物種中以植物佔82%的最大比例,次之反而是我們以為是最渺小的細菌,佔13%;海洋生物佔1%;所有其他生物如─各種動物、昆蟲、真菌等共僅佔4%。


原來細菌確實是一種重要且數量龐大的生命體。


反而人類以佔微不足道的生物比例,卻以地球的統治者自居,掌管/影響著地球的各種生態。至高無上的自私人類為滿足自我所需(食用、享受或娛樂),一直以砍伐、捕獵、肆虐等方式對待其他物種!據研究顯示,自人類文明誕生以來,已造成近83%野生哺乳動物和50%植物的消失。為了滿足人們口腹之慾,人類飼養的牲畜數量則愈來愈多,其他物種被人類以各種不同的方式殘害、摧毀殺絕。


人類的這些活動,肯定是不斷在改變地球的自然生態。而且你我都知道是朝負面和不可逆轉方向改變。今天養殖的禽類佔地球上所有鳥類生物的70%,也就是說只剩下30%是野鳥;哺乳類動物的情況則更糟,現存地球的哺乳類動物的總量中有60%是畜牧的動物,即豬、牛、羊等,其次是人類,佔36%,野生哺乳類動物只剩下4%!


我們迫切面對的問題不是將來的小朋友是否只可從書本(或Internet)中看到野生動物,而是一個這樣生態失衡的地球,是否還適宜生存?不少科學家認為地球正在經歷第6次大滅絕。希望他們是過分悲觀,但我卻一點都不敢過分樂觀。正如我一直的預測—我們這一代,一定會見到大鑊嘢!


人類本來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絕對可有更好的相處方法,絕對有相互遷就的空間;不同物種絕對可以和諧共處。人類繼續罔顧、殘害大自然和其他物種生態,最終必然自食惡果。


我不是一名素食者,也不是在推動素食主義;我和天盛苑那棵樹上的小鳥互不認識也沒甚麼感情。但我真的希望大家都能對其他生命多一分尊重,真心對大自然多一分敬畏。


我知道大家都不想談,所以整篇文我都沒有談  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