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長知「色」── 色斑温故知新[專業知識][美容]

Dr. Naima Midoun在本文中將解答大家對於色斑的各種疑問,有助大家温故知新,為顧客提供相關的正確資訊。


Lado 2016

色斑有哪些不同類型?
存在不少基因所致的色斑,對於這些色斑我們不用過多介入,因為它們會隨著時間推移而自行消失,例如雀斑、深色或黑色皮膚嬰兒的腰骶部及臀部出現的蒙古斑、牛奶咖啡斑。

我們的工作領域更多是處理涉及與後天色素沉著過多有關的色斑。色素沉著紊亂有可能與黑色素細胞的失調有關,這種失調是由於某些誘因:紫外線、荷爾蒙、藥物等的影響所導致;色素沉著紊亂還有可能與某個集中部位的黑色素細胞數量增加有關。

老年斑隱藏著甚麼?
老年斑又稱「壽斑」,它是與日曬過多有關的光老化斑,主要位於經常暴露於光線的部位,例如面部、手部、胳膊、胸前V位。這種色斑極為常見,它更多見於淺色皮膚,特別是30歲以上的女性,如果她們突然曝曬致曬傷皮膚,又或者在童年時期過度曝曬。長滿老年斑的人的皮膚屬於「日光性皮膚」,須要對其皮膚多加監控。

甚麼是黃褐斑?
黃褐斑主要涉及暗色或深色皮膚女性,但淺色皮膚女性以及一些男性有時也同樣會出現。這是一些褐色深淺程度不一的不雅觀色斑,呈片狀或輪廓破碎狀,通常在前額、面頰或唇部對稱出現。它通常在懷孕期間出現(因此也被稱為妊娠斑),有可能自發出現,也有可能在服用避孕藥後出現,但在所有情況下,日曬都起著極大的影響作用。

甚麼是炎症後色素沉著?
皮膚(特別是深色皮膚)的所有炎症皮損(濕疹、暗瘡、銀屑病、苔癬)都有可能形成深色或淺色色斑。在皮膚上塗拭的某些產品或服用某些藥物例如抗生素,如果同時暴露於陽光下,也可導致產生色斑。

總而言之,色素沉著過多的成因眾多。由於這極不雅觀,因此這為皮膚專科診所帶來極大的治療需求。

治理色斑有哪些方法?
根據不同情況,皮膚專科醫生會推薦冷凍療法(液氮)配合去斑護膚品,或者對苯二酚製劑、激光療程、去死皮療程。大部分情況下,這些療程都是配合使用的,護膚品加防曬隔離霜或去斑產品是療程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治療色斑需要若干時間,有時甚至歷時數年,是一個令人厭倦的長期治理療程。

某些皮膚類型更容易出現色斑?
高數值皮膚光類型(暗色和/或深色皮膚)的皮膚更容易出現色素沉著過多。追求「均勻」和淺色皮膚的夢想仍然無處不在,黑色皮膚人士不希望自己的皮膚更為深色。

我經常會遇到一些患者,他們通常以非法手段獲取皮質酮或對苯二酚成分產品用以美白皮膚。結果經常是災難性的─導致皮膚發紅,因為萎縮或出現暗瘡容易出血,在眼瞼、前額、手部、唇周部位經常變得更深色(這被稱為褐黃病(Ochronosis)效應),體毛長出、妊娠紋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