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成功感造就更好的自己 王珏[專訪][美容]

「我覺得自己好似識得魔法,經過我的雙手,數十分鐘客人的臉可變得美麗。」言詞裡的自信緣於經驗和知識的累積,王珏(Suki)為了美容事業付出不少花心與時間。


自立門戶後,Suki也是以一貫的專業來服務客人,「沒有愧對我考到的證書!」

Suki感謝兩位老師Angela(右)及Ivy在事業及人生她很大的啟發。

Suki感謝兩位老師Angela(右)及Ivy在事業及人生她很大的啟發。

美容工作及進修經歷讓Suki獲得了不少深厚的友誼。

Suki分享自己在16歲第1次做Facial,與當時的美容師的友誼維繫至今,投身美容和經營公司也受到對方的經歷所鼓勵,「我與她同年,她在21歲就擁有自己的店,擁有經濟和時間的自主自由。」

30歲是很多人自覺要穩定下來的時間點,但對Suki而言,在人生即將踏入第3個10年開始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婚姻的突變,急需有一技之長支持自己與兒子的生活。從成長課程啟發自己適合的方向,開始摸索出走向美容的道路。從這時起這一個為前路感到茫然、缺乏人生方向的女生,一步步蛻變成目標清晰、敢於追求的企業家,創立一間堅持專業、負責任且破格的美容院。

因成功感推動 勇於追求進步
這個療程是甚麼原理?為甚麼會有效?兩部儀器有甚麼差別?相信每一位美容師都被問過這些問題,「如果被問到口啞啞,自己也會很心虛,所以我覺得專業知識很重要。」Suki進修,為了透徹掌握行業的專業知識,為了能自信地為客人講解清楚「因為,所以」。課堂上汲取到的知識馬上應用到工作之中,活學活用讓她能「爆數」。「當你有所進步,變得自信,也會讓客人覺得更有安全感,放心交給你為他進行療程。我認為美容師不只是為客人處理皮膚問題,我們擁有這些專業知識也可以教導客人,讓他們了解為何要進行這些療程,以及背後的原理、功效及他們所享有的權益。」除了得到客人的信任,後來上司也讓Suki幫忙培訓同事,自身的進步都一一得到回饋,讓她感到莫大的成功感。

正是這份「成功感」成為了Suki繼續進修的動力來源,「成功感對每個人都很重要,能令自己開心、更喜歡自己。你會樂意去追求,甚至去思考再做甚麼能讓自己得到更多的成功感。」

當時的Suki給自己訂了一個目標:要考取ITEC第4級,然後創立自己的公司,「這樣我才有底氣可以自己經營!」既然選擇了美容這把刀子,就要將其磨到最鋒利,Suki全情投入工作,同時一直修讀公司的培訓課程。達成了ITEC第4級後,她又去主動鑽研更多的美容課題,例如大熱的紋繡,如同不斷去跨越難關,連以前避之則吉的課程也用心學好,關於會計、算數或者商業知識,都是為了要達成開公司的目標,Suki堅信此時付出的時間,能換取以後收入增加、工時減少,得到經濟和時間的自由,並得以將更多時間用於陪伴家人身上,這亦是Suki的真正追求。「我很清晰知道自己的目標就在那裡,再難都要做到。」

但進修過程中少不免會有辛苦難過的時候,通宵趕完功課緊接工作的情況也時有發生,尤其是工作與學習兩頭燒的日子,就連與兒子相處的時間亦少之有少,最後提醒她要堅持下去的是為孩子作身教的自覺,「如果我放棄了,兒子看到我這樣是不是也不要再讀書了,我要讓他懂得堅持,不只是在學業,也是給他有動力去完成目標。」Suki跟兒子約定,讓她花2年時間換取將來財政和時間的自由。那段日子,雖然少了遊玩的閒暇,母子在家裡各自做功課、預備考試,居然也成了彼此的共同話題,「他問我為甚麼要讀書,我回答說是為了擁有能讓自己分辨是非黑白、作出正確決定的知識,即使遇上困難別人無法提供幫助時,自己也能幫助自己,甚至能幫助他人。」

美容已經由一開始為求生存的工作,變成她的終生職業。「我很幸運找到自己夠喜歡的事情,帶給自己一生的快樂,再累再苦也只佔過程的一小部分。」那些營營役役現在回想起來也由辛苦變得甜美。

拓展人脈 拓展人生
「我衷心感激每一個支持過我的人,我的親人、老師、同學、客人、朋友等。」Suki喜歡聊天,喜歡這份職業可以帶給其他人開心快樂,在進修的路上與不同人建立深厚的友誼,積極拓展人脈,「讀書可以認識到很多正面積極的人,包括我現在的一位Partner Ling便是曾經一起工作和進修,我們共同經歷做功課、溫習、考試,又會互相練習,就像回到小孩子在求學階段認識最深刻、純真的友誼。」除了同學之間,Suki與指導的老師維持著緊密的關係,「當初在公司,擔任好幾個課程的老師Ms. Angela Chan啟發了我很多,我自問不是能專心聽書的人,上課會雲遊太虛,她的課堂卻很生動,引導我去思考。我喜歡追問『為甚麼』,Angela老師都會不厭其煩回答,如寶庫一樣分享不同事例。」

訪問當日,見到店裡櫃台擺放著一盆盛開的蝴蝶蘭,「那是Ivy老師送給我的賀禮!」Ms. Ivy Yip 是Suki在商業課程當中結識的「恩師」,同為美容業者的Ivy,不只在Suki籌辦新店時給她很大幫助,更是人生態度上的好榜樣,「當時我打算將美容院轉走養生方向,Ivy花了一個月時間教導我起家,建立我想要的美容院框架。我若不開心致電給她,她都很樂於與我分享傾談,從不介意去服務別人、培育下一代,這種積極正面的態度也是我的追求。」透過這個商業課程,Suki很開心能結交到不一樣的朋友和建構出商業上的社交圈子,了解形形色色的商業模式,學習從零開始建立事業,「一班企業老闆同學之間會互相支持鼓勵,給予不同的建議。當人進步之後,接觸層面更寬闊,能夠解決的問題也更多元。」

對於一個熱愛運動的人來說,那怕只有一天沒有運動都會充滿罪惡感,進修之於Suki也有相近的意義,雖然過程中總有困難,但跨過難關鬆一口氣後,過不久又想投入到另一場學習的狀態裡,「人要懂得自愛,這樣的人是不會讓自己感到沉悶的,會用很多東西充實自我,讓自己擁有快樂。我享受讓自己每年有所進步,只要能夠支持、幫助美容和經營範疇的事情我都想學懂。我很喜歡浸淫在進步的氣氛,很開心,充滿正能量,每一天都有新嘗試、新挑戰、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