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布草是你的花錢無底洞?[專業知識][營運管理]

本文摘錄自第49屆國際美容水療大會Village Spa活動期間舉辦的研討會,是多位專家的經驗之談,請大家細心品讀。


Leonid

New Africa

Elnur

Rh2010

「布草」泛指與布類有關的產品,例如床單、毛巾、浴袍等……(編按:「布草」為酒店的專業用語,這裡泛指水療館和美容院的床單、毛巾、浴袍等用品),是顧客在美容院體驗的一個關鍵元素,但它同時也是繼工資之後,護理成本的主要費用。消耗難以控制、須要品質保證、數量跟進……這些都使到這個項目成為美容院成本的一大挑戰。

巴黎 Villa Thalgo水療經理Cassandre Amaya Grimon:
「布草」在美容院存在著兩種模式:

模式1:租賃
這是最常見的模式。由供應商為你提供布草和洗滌保養服務。布草並不屬於你的資產,你不須要承擔更換費用。這對保持新鮮光潔之感是一大優點,因為你的美容院的布草總是須要乾淨潔白。

索取樣品
由供應商提供服務,但你不要忘記先向他索取樣品,從而檢查布草的品質,並須了解供應商是否同時向多間美容院和水療館提供這種標準布草。如果你須要指定的特別布草,則須要多花些錢。

簽約
合約至關重要,你千萬不要忽視它。合約中列明你向供應商提供的布草洗滌數量。你可以在收到布草時,或者在退回弄髒的布草時根據合約數量進行發票結算。你不須要負責挑選購買布草、管理以及它的損耗,但簽約時對於「丟失情況下結算」此單一項目你須要特別警惕,因為這有可能讓你損失很多錢。

布草丟失
你須要與供應商就此交涉。當中存在不同的做法:
-    供應商告訴你他無法知道布草是在你的美容院內,還是他的公司丟失,他不會要求你賠款,又或者只需要你支付50%。也有可能事先商定一個比例,例如低於3%的丟失率則毋須賠錢;
-    供應商告訴你布草丟失是由於你的錯誤導致,他在盤點時會點算每件丟失的布草並要求你賠償。在Villa Thalgo水療館,我們以前曾有一位供應商,她的價格非常吸引人,但每件丟失的浴袍她都會要求我們賠償45歐元。

模式2:購買
這種模式同樣行之有效,但根據不同的供應商,須要多做一點工作。你須自行購置布草,然後選擇一間負責洗滌工作的公司。早前我對6間租賃公司和提供洗滌服務的公司進行了比較研究。購買/洗滌單價計算的布草成本要低很多,因為這不包括購買毛巾。相反,與租賃布草相比,這須要員工團隊付出更大的工作量,原因是我們須要控制布草的損耗。

一個戰略性的任務:
點算布草,簽署合約
開始時有點困難,但當你的美容院已經營業一定時間後,你就會有相關的統計數據。例如在Villa Thalgo水療館,我們已經有事先預訂購買套餐的顧客和臨時上門消費的顧客。前者的布草消耗極為特別明確,這與我們前一天晚上點算的相符。水上體操健身顧客平均每次需要15條70 x 140cm毛巾。這資訊有助我計算水療館的布草需求,以及我向供應商承諾每個月須要洗滌多少數量的布草。這正是我們簽署合約的基礎所在。接著,供應商會根據上述的數目確定她的庫存,並加上一定數量的安全庫存,從而確保水療館的正常運作。

控制費用
無論你採用哪種布草系統,你都須要對它進行監控。如果你沒有清楚點算,那你只能接受供應商提交的任何發票。這意味著你在發貨時從一開始時就要點算布草。不要忘記清洗服務公司或租賃公司也有很多客戶,處理過程都是由機器操作,有可能出現不準確的情況。如果每天少了5條毛巾,一旦乘以365天,到時你就會慶幸之前有清楚點算!

清洗服務公司會認為已經將你送來的布草一件不錯地送回來,因此你須要在開始和送回時進行2次清楚點算。有些租賃公司是根據你的統計數據(按照顧客數量和每位顧客的布草消耗量)制訂的訂單數量計費。你須要制定專門的程式來有效管理你的布草,從而確定成本費用對你的護理療程之影響。

盈利的關鍵
水療館和舒適中心品質顧問Laetitia Bricout:
我的經驗涉及到酒店水療館,剛開始時我們將水療館的布草消耗與酒店的布草消耗相混淆,最後酒店經理才發現到水療館其實消耗最多布草!我們因此重新恢復對布草進行精確檢查計算。即使你有自己的庫存,清楚點算布草也非常關鍵。你必須清楚每天早上來了多少件,晚上又送走多少件。這些統計數據看似非常厭煩,但它們卻是布草管理的關鍵所在。你千萬不要害怕這些數字!對盈利途徑進行全方位研究,布草也就得增加。

團隊的參與
如果一個護理療程預計要使用3條毛巾,那員工就須要知道:須要使用3條毛巾,而不是4-6條,同時要明確毛巾的規格大小。只有所有人都參與其中,你的布草管理才能達至平衡。

Cassandre Amaya Grimon:
美容師並不一定對成本概念以及布草有可能產生的影響存在自覺性。我們的護理主管因此製作了一本程式手冊,將所有東西都拍照,精確列出cm。這樣美容師就清晰知道何時需要兩條按照規定方式折疊好的100 x 180cm大毛巾、床單等,所有東西都寫得清清楚楚。因此員工參與非常重要,否則的話就會無法統一,你便永遠無法控制成本。

水療全球發展顧問公司Spaboosting總經理Florence Kowalski:
我一直有為顧客進行護理療程。對於我參與的護理療程,我總是要求員工提前一天準備好相關布草。有些美容師太過於喜歡井井有條,她們會去泳池旁邊將所有浴袍收回。之後顧客又會跑到前台要另外一件新的浴袍。這須要我們對員工團隊進行教育。是的,水療館是要保持乾淨清潔,不能隨處丟東西。但放在泳池旁邊躺椅上的浴袍並不一定就是顧客忘記取回的。這些細節須要我們多加注意,因為它們造成的成本增加是不可忽略的。

選擇供應商
Laetitia Bricout:
正常情況下,所有布草都要在季節前準備妥當。但有時在年中我們也會出現用盡布草的情況!而對於酒店行業,我們的好處是一般有布草間,能夠讓我們去借用布草和重新清洗。但在緊急情況下,我們須要與酒店爭奪才能搶到布草。雖然簽有合同,但你絕對要有一個備用方案。布草的損耗也同樣如此,一切都已經預先安排好,但在季節中期,會出現選毛巾短缺等情況,原因是有些顧客不愛惜使用。

Florence Kowalski:
很多山區水療館只有一間服務商,而且它提供的服務非常隨意。實際上,如果可以的話,我們還有酒店布草間作為靠山。否則這就意味著你須要專門安排一位員工將布草送到清洗服務公司,他會有一段時間不在水療館內,而實際上他是須要留在水療館隨時候命的。因此,選擇合適的服務商至關重要,有助我們不會出現這種情況。

Cassandre Amaya Grimon:
巴黎有很多的服務商,我上次進行市場調查時,就收到6份有關租賃的報價單。在這方面,你可以充分利用競爭性。至於布草洗滌,則相對更為複雜。

不要示弱!
對於購買/洗滌模式,清楚點算極為重要,這也比租賃模式需要更多的工作。當你將40條印有美容院Logo的毛巾送去清洗,送回來只有35條時,你有可能很快就氣得發火。為了有效管理,能夠改變以上情況的就是要使出咄咄逼人和毫不示弱。因此,從你發現數量不一開始,你須要向合作的公司指出:「注意,我們可是有合同的,你承諾在48小時內將缺失的毛巾歸還,我給你這裡送過來多少數量,但送回來的數量並不相同。我的布草去了哪裡?」你須要得到一個回覆。

Laetitia Bricout:
在酒店行業,每年年初就已經對丟失數量的金額進行談判。雖然以後會有丟失,但就不會再賠償。記住,我們仍然須要做好點算工作。這真的須要我們進行談判,而不是被人牽著走,否則累積的成本會上升得很快。

Florence Kowalski:
雖然並無任何惡意,但負責清洗服務的人員會有點有所欲為,特別是當沒有甚麼競爭時。他們都指望你最終會放棄追討,但你千萬不要這樣!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很多年輕美容院經理多是看到這個行業的公關一面,他們低估了自己須要打造美容院利潤的必要性。與美容師的固定工資相反,我們須要控制布草消耗變化有可能造成極大的成本開支。

購買布草:舊/新做法比較
Cassandre Amaya Grimon:
Villa Thalgo水療館有著很大的布草消耗量。我們每周有61堂水上體操健身課程,每堂課可接待10人,因此單是水上體操健身就有610人之多,每次使用1.5條毛巾,1件浴袍和一對拖鞋,總數再乘以610!

另外不要忘記護理部分,水療館設有8間護理室,其中1間是雙人護理室、     2間海療護理室、1間天幕護理室、1間瑜珈室、1間健身房。我們的布草消耗量相對較大。當我採購布草時,須要選擇不同的供應商,挑選自己的系列產品。選擇合適自己水療館的系列產品至關重要。

當我剛來Villa Thalgo水療館時,那時是用100 x 180cm毛巾給顧客覆蓋身體。結果:遇有體形較高大的顧客時,就須要2條毛巾,這就出現浪費。因此我將100 x 180cm毛巾換成100 x 200cm規格的毛巾,避免再出現上述的問題。我還購買了一些50 x 80cm的毛巾,從而減少訂購70 x 140cm規格的毛巾,這是因為我們購買的50 x 80毛巾較少。所有一切都須要深思熟慮。你須要在舊有做法和新做法之間進行比較,然後重新統計數據,例如敷身療程和面部護理療程使用相同數量的布草嗎?在面部護理療程或在海療療程結束後要更換浴袍嗎?

布草和護理室數量
Laetitia Bricout:
我剛入行時是擔任美容師,當時只有1間護理室,但同樣面對布草成本問題。如果你每次使用10條毛巾力求護理療程舒適無比,那你每天營業結束後就須要開動所有機器清洗毛巾。至於布草的損耗,這是沒有贏利的,另外還有洗滌劑的成本,洗衣機和乾衣機的水電費用等。無論護理室數量是多少,你都須要控制好布草的消耗。

Florence Kowalski:
現在還有一些美容院的布草是由內部進行管理,機器設施則安裝在接待前台後面。當前台員工有空時,他可以去開機洗衣服。等到他有空時再去取出衣物。我還認識一位水療經理,她每天都提前1小時到公司負責清洗布草。這從員工成本角度而言並不非常合適。

Laetitia Bricout:
在水療館還是叫「舒適中心」,其實就是一些大型美容院的時代,我們就是採用這種方法。我們當時較少聘請外部供應商。但不要忘記,如果你控制管理不當,最終只會是得不償失。

Cassandre Amaya Grimon:
在Villa Thalgo水療館,設有一台專門用來清洗拖鞋機器,這是由水療館內勤的員工負責管理。

布草克重
布草克重(註:紡織品的標準單位,克重愈高的面料,質量愈好)能夠真正體現出布草品質。布草愈薄則愈容易損耗,但它購買時的成本也相對較低。布草的克重是根據你的美容院的標準而確定。

布草的壽命
我們須要知道一條毛巾有其最大的壽命,你在採購時就要考慮到這一點。一條120g毛巾的壽命是最多供50次清洗。超過這個次數它就會變薄,不能吸水,過於破舊而無法直接用於顧客身上。

你須根據你的消耗統計數量和營業日數來購買產品,知道自己美容院每日的消耗量,這個中間值是統一平均計算的,因為你知道周末和周一的消耗量不可能相同。因此你要預先準備好庫存用完的日期,到哪天每條毛巾已經使用了50次。這有助監控布草的重新採購事宜,從而在預算方面做好準備,因為這要花很多錢,而你不能出現斷貨的情況。

選用白色還是彩色布料?
這非常簡單:不要有顏色!原因很簡單,彩色布草更容易損耗,會脫色。當你新添置新布草時,新舊之差別就會非常明顯。在洗滌方面也是一大災難!白色布草的清洗非常簡單,把洗衣機調為90˚C,所有人都懂得處理;而彩色布草則不一樣。3/4的供應商都會這樣告訴你。另外,白色在顧客眼中代表乾淨清潔。

Florence Kowalski:
我曾在一間水療館看到,在經過一段使用時間的布草會出現兩種不同的棕色:頭部是牛奶咖啡色,全身則是冰糖栗子色。之前決定選用彩色布草是為了讓油漬痕跡不會太過明顯,但到頭來卻令人覺得這是兩套不同的布草。特別是,如果你更換了供應商,毛巾克重不完全一樣,這時可會產生不夠歸一的感覺了!

材質
Cassandre Amaya Grimon:
水療館很喜歡使用蜂巢紋毛巾,購買時看上去的確很漂亮。但在使用洗滌幾次之後,毛巾就會縮水和變舊情況。我的建議是,當你選擇供應商時,必須索取樣品,並讓它進行清洗測試。也就是說在簽約之前,供應商須要清洗樣品5-10次,從而看看布草會有何效果。這有助你避免訂購克重過輕的浴袍,你也會看到在經過10次洗滌之後,它會縮水10cm,XL碼浴袍會變成了M碼。個人而言,我非常喜歡床單,它手感柔軟。特別是在護理程式方面,與毛巾相比,它花的時間相對少很多。注意,對於清洗服務公司,床單的清洗費用會比毛巾更高,因為它須要熨燙和折疊。

是否須繡上Logo?
Cassandre Amaya Grimon:
根據美容院的不同標準,布草上是否印有Logo以起與眾不同的作用,這屬於品牌形象的考量。如你沒有這方面的考慮,我就建議你不須要使用Logo了。因為在擦拭時,Logo會有刮手感覺,這一點都不舒服。Logo固然有好的一面,但它也會容易脫色、容易損耗和出現撕裂狀況。

另外,Logo營造出美好舒適體驗,因此或會讓一些顧客產生順手牽羊的想法。如果你使用的是優質的白色標準布草,這同樣能夠讓顧客產生信任、乾淨、柔軟的感覺,你就完全毋須要Logo的考量,而且你的失竊率會大幅減少2倍!

Laetitia Bricout:
我喜歡有一點顏色,但不可否認,在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我們都會最終全部改用白色。

Florence Kowalski:
我們有一些替代方法,例如只在一些小毛巾上面才有Logo,它們只用來裝飾護理床,Logo的確可產生自我快感,不過我建議大家只在毛巾之外的地方使用Logo好了。

毛巾翻轉使用
Florence Kowalski:
不要相信這種情況在高級水療館就不會出現,不!所有水療館都會涉及,甚至你只有1間護理室,你也要制定布草的使用方案。如果有一天你發現自己的美容院沒有賺錢,那有可能是因為你沒有考慮到包括布草的費用開支。不要忘記:布草缺乏管理或管理欠佳,極有可能導致護理成本倍增。你有可能認為這是醜聞,但毛巾翻轉使用的情況到處都有,這也是令布草成本減少一半的一個解決方案。

Cassandre Amaya Grimon:
這情況實際上到處都有!你須要對教育員工,說明毛巾不能翻轉使用,我們須要避免出現衛生問題。或透過更換標籤有助美容師知道在顧客使用後,毛巾須要送去髒衣物籃還是能夠翻轉使用。當然,美容師也須要自行正確判斷。如果兩面的油漬都已經很明顯,那就絕對不能再使用。

Laetitia Bricout:
在我們的購買/洗滌經歷中,我們在每次護理療程之後都會更換毛巾,因為我們的護理療程味道很濃。我們有足夠的毛巾庫存以確保不會出現短缺。我們的布草是交給清洗服務公司處理,只要打電話就會派人過來收取布草,並於當天送回。這是一個解決方案,當然,費用成本方面的確須要保持平衡。

布草和護理療程的成本
Cassandre Amaya Grimon:
布草絕對不能超過你的淨收入之5%。在Villa Thalgo水療館,我們對布草的管理非常有效,比例是3.2%。我這裡說的是毛利,即扣除護理產品費用和零售成本之後的營業額,而工資成本仍未扣除。當我進行市場調查時,與一些租賃方合作時達到了5.5%!相差介乎5-10萬歐元。

Florence Kowalski:
如果10間護理室是介乎5-10萬歐元,那只有1間護理室,布草的管理有可能是介乎5,000-10,000歐元。一般人總會認為只有1間護理室,那使用的布草就會最少。但實際上並非如此,相關使用的布草並不會少。況且就算只有1間護理室,你也不能簡單了事,因為使用布草有助營造你的護理世界,打造你希望在護理室內講述的故事。這須要我們找到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