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新聞熱話[其他][美容][其他]


冬天皮膚爆拆,嚴重可變濕疹!
常洗手、年老、慢性病患者屬高危

近日天氣轉冷,入冬後除要注意保暖,乾燥天氣致皮膚「爆拆」也不可輕視。有皮膚科專科醫生及中醫都提醒,當出現爆拆未必只是痕癢或脫皮般簡單,嚴重者可引致濕疹甚至細菌感染,如要預防爆拆除了勤塗潤膚霜,也可從生活細節等方面著手。

本月初寒氣逼人,濕度更曾跌至40%或以下。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林旭強表示,爆拆出現的主要原因是皮膚缺乏水分,一般以手板和腳板等外露位置最常見,而工作上常要洗手的人士如髮型師、護士等,他們較易出現爆拆情況,另家庭主婦亦同樣高危,「如沒有戴手套保護雙手,當經常使用洗潔精和洗衣液等化學物品很易令皮膚水分流失及刺激皮膚,令雙手很乾出現爆裂,甚至有主婦手等問題。」亦稱一些慢性疾病如腎病病人、銀屑病患者及濕疹病人,皮膚也相對較乾易有爆拆;而一些A酸類藥物或降血脂藥物,也可導致皮膚較乾而出現爆拆。另外,因皮膚的水分會隨年齡增長而流失,故年紀愈大皮膚亦會相對較乾。

註冊中醫師陳俊傑則表示,如果濕度太低、溫度亦低,因人體氣血內收,使運行皮膚的氣血減少,皮膚便會滋潤不足;另外氣血不足者,其表皮的滋養向來不足,便亦容易出現爆拆,而這情況亦非是長者獨有,「有些中年或青年人雖然氣血充足,但因工作忙、壓力大會令肝氣不暢,氣血運行不暢,這可比喻為水庫有水、但水喉有點塞,所以水才供應不足。」

當出現爆拆之後,林旭強醫生稱最重要是滋潤皮膚,一般建議一日應塗多次潤膚膏以滋潤皮膚,因如沒有好好處理爆拆情況,當皮膚愈乾便會有機會形成濕疹,此後會引起包括出紅疹、抓損、滲水甚至有感染時會有流膿的情況,嚴重者更會出現細菌感染,屆時或須服食抗生素治療。除了勤塗潤膚膏作預防,林稱於天氣乾燥日子沖涼時,也要留意不可使用太熱燙的水,沖涼時間亦不能超過10分鐘;而沖涼後應要「印」乾皮膚而非用力擦乾,在「印」乾皮膚後應即塗上潤膚膏,以達最佳吸收的效果。

(節錄自:經濟通 17/12/2019)

網購美白乳液含類固醇 台姊妹花用後大腿現裂紋

台灣高雄一對未成年姐妹花日前網購了一瓶東南亞製的美白乳液,用後發現,自己不但沒有成功美白,反而大腿出現裂紋,胸前也長出大量紅斑。她們求醫後發現,原來所謂的美白乳液內含大量的類固醇,醫生指目前兩人因皮膚萎縮,出現的紋理未來亦很難去除。

據了解,涉事的美白乳液標榜立即見效,但其實是通過類固醇將皮膚變薄,才有美白的錯覺。皮膚科醫生指出,該產品使用後會影響體內荷爾蒙分泌。他又表示,兩人在使用幾個星期或者幾個月後,等出現副作用時才求醫,大腿上的皮膚,已產生萎縮性條紋。

(節錄自:東網 12/12/2019)

洗潔精不要「加水稀釋」
醫師:更容易腐壞變質

許多人為了省錢,會將家中的洗潔精或是洗手乳等用品加水稀釋,以為有泡泡就能繼續使用,但這樣卻可能讓細菌在容器內滋生,造成愈洗愈髒的效果。對此,皮膚科醫生蔡逸姍強調千萬別這樣做,她說這樣加水稀釋1-2個月,可能會使清潔用品變得更容易腐壞變質。

蔡逸姍醫生發文表示,一整瓶新的洗手乳或洗潔精太濃的話,千萬不要加自來水到瓶中稀釋使用,雖然這樣做感覺會較省錢,可以一瓶變兩瓶,但瓶中的含菌量同時也可能會增加,她說:「自來水並非完全無菌,加到『一大瓶』沐浴乳(或洗潔精)瓶子後,有可能增加細菌或其他微生物含菌量,而產品本身添加的防腐劑,也因為濃度被稀釋,效果下降。」而在長時間使用下,清潔用品更容易變得腐壞變質。

但如果清潔用品快用完,瓶底只剩一點點,用到擠不出來時便可以加水稀釋,蔡逸姍說「因為2、3天就會用完了,這時是可以加水到瓶中稀釋,使瓶底剩餘的產品用的徹底。如果費工一點的話,也可以用煮過的開水放冷後稀釋,但還是老話一句盡速用完。」她強調加水稀釋的話,最好在3天內用完,並提醒「請大家『買多少,用多少』、『用多少,買多少』,不要貪便宜囤貨。

(節錄自:UDN元氣網 12/12/2019)

停經後婦女減肥可降低患乳腺癌風險

在《JNCI:國家癌症研究所雜誌》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長期以來,醫生知道肥胖會增加女性停經後患乳腺癌的風險,而已有大量科學證據證明,減肥是可以逆轉這種情況。美國癌症學會流行病學研究科學負責人兼是項研究報告撰寫人Lauren Teras表示,研究發現,減肥並保持減肥的女性,確實比只維持相同體重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更低。鑑於美國有2/3女性屬於超重或肥胖,故這項發現可能會對公共衛生產生廣泛影響。

Teras的研究,共追蹤了18萬名50歲以上女性,而追蹤的時間長達10年,期間有近7,000名婦女被診斷出患有乳腺癌。在研究的開始、中期及結束時,對被調查的女性作出體重測量,以查看這些婦女是否減輕了體重,若果有,是否能夠一直保持減輕體重。研究結果發現,只能減掉4.5磅體重,及繼續保持減磅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降低13%;而持續減肥,表面影響則愈大。Teras表示,至少減輕20磅體重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則降低大約25%。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的乳腺癌腫瘤學家Jennifer Ligibel醫生表示,這是一項充滿希望的研究;她表示,研究結果反映人們可以做些事情來改變其患乳腺癌的風險。

有專家表示,研究結果十分重要,並為醫生提供科學依據,以支持健康常識建議,令患者盡可能減輕體重。德克薩斯大學醫學博士Anderson癌症中心的行為科學教授Karen Basen-Engquist表示,研究結果令人有更大信心,即使在一定年齡後,減肥仍可以降低患乳腺癌的風險。

(節錄自:星島日報 17/12/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