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香水皇后與她的香水師[香薰][其他]

在Fragonard的一篇介紹各大香水設計師的文章中,我們對其中論及香水大師Jean-Louis Fargeon的章節特別感興趣,這是一個美麗動人的歷史故事。


開始時一切都是美好的。奧地利公主Marie-Antoinette(瑪麗.安東妮)剛到達巴黎時受到了法國人民的隆重歡迎,這位王妃當時才15歲,她充滿著青春活力,在眾人的眼中可謂美不可方物,她的美貌、優雅和乖巧倍受讚揚。在商人的眼中,她與法國王太子的婚姻將有助於促進巴黎的奢侈品貿易。

Jean Louis Fargeon
初露鋒芒
Jean-Louis Fargeon來自香水世家,他也夢想著能夠有朝一日為王妃效勞。他於1748年出生於蒙彼利埃(Montpellier)的一個藥劑師和香水師古老家族。但由於生意不太好,他決定前往首都巴黎發展,希望能夠成為法國未來皇后的御用香水師。在巴黎表哥的幫助下,他成為了寡婦Vigier的學徒,Vigier的丈夫曾是路易十五的香水師。1774年,路易十五逝世,年輕的Marie-Antoinette也隨之成為法國皇后,她的丈夫路易十六也僅有20歲。同年的3月1日,Jean-Louis Fargeon成為「香水大師」。皇后的閨中密友—Guéménée公爵夫人將他引薦給皇后,這位香水師開始與皇后的御用髮型師Léonard合作,為他調製茉莉花香髮膏和花香髮油。皇后的服飾設計師Rose Bertin請他為其以細亞麻布、塔夫綢和薄紗設計的假玫瑰花噴灑香水,使之像真花一樣芳香撲鼻。

18世紀的香水
18世紀的香水不再是用以掩飾腐臭異味,令人得以免受瘟疫侵害。這是一個放蕩縱欲的時代,香水也成為了一種魅力法寶。自從路易十五登基以來,香水行業得到了長足發展和創新。根據科學文獻,Jean-Louis Fargeon開始研究改進蒸餾技術,並獲取了濃度愈來愈高的精油。另外,在路易十五時代,香水之都格拉斯(Grasse)發明了用油脂萃取花香的技術。花朵的芳香黏液非常脆弱,因此以前無法用蒸餾技術萃取,這個革命性技術為香水領域帶來了全新發展前景,因為香水師擁有了更多的香調,不再受一年四季的季節變化局限。由此誕生了百花花香,它是由不同季節的花朵萃取所得。

幾乎整個宮廷都成為了Jean-Louis Fargeon的客戶,特別是路易十五的姨媽和女兒們以及現任皇帝的兄弟們。他向皇后獻上幾十對白色手套、狗皮露指手套、薰衣草香精、幾瓶酒、橙花杏仁香膏、橙花粉、散發紫羅蘭和柏樹芳香的塔夫綢,另外還有各種各樣的飾品。Marie-Antoinette非常喜歡他製作的香扇,她經常用它來遮掩自己的喜怒哀樂;Jean-Louis Fargeon還特別為她製作了一款名叫「維納斯香精」的酸醋。他對這款產品描述道:「這或許是我所知的味道最刺激的香精了,只要打開瓶蓋,它的味道就會充斥著整個房間。如果將打開的瓶子放在鼻子下而,它就會立即直入大腦,令人充滿活力。人腦就好像打開分成兩半一樣。它的芳香實在是舒適無比。」Marie-Antoinette還非常喜歡他配製的檸檬橙花香膏、薰衣草香水、茉莉花香膏、古龍水和香囊。

不過Jean-Louis Fargeon卻遇到了一位競爭對手!1775年,Jean-François Houbigant在Charost公爵夫人的贊助下,在巴黎Faubourg Saint-Honoré大街開設一間名為Corbeille de Fleurs(花籃)的香水店,他同樣也向皇后獻上了多款香水。他設計的Eau d´Houbigant香水完全是用花卉製成,具有清新和溫柔功效。Jean-François Houbigant還銷售假髮專用香粉、百花香粉、手套、香扇、梵香,以及向Charost公爵夫人致敬的一款名為公爵夫人的香膏。

Marie-Antoinette的品味
與其同代人相反,Marie-Antoinette在威尼斯度過童年,Marie-Thérèse皇后對她的教育使到她一直保持著良好的衛生習慣,她每周都會洗澡幾次,因此毋須用濃烈的香水來掩飾體臭。相反,她使用的是時髦的全新香水:「百花香水」,這種香水更為輕盈細膩。Jean-Louis Fargeon也順應時代潮流,將自己設計的香水命名為「金色花蕾」、「鮮花草原」和「春花香水」等。

但是,這些所謂天然香水的研製變得愈來愈複雜,目的是為了讓這些高端香水擁有無窮魅力。在各種花卉之中,Marie-Antoinette皇后最喜歡的就是玫瑰花,她頭戴玫瑰花和波斯丁香枝條編成的花冠,她的衣服和帽子也用玫瑰花裝飾打扮。1783年,Vigée-Lebrun夫人向皇后獻上一枝玫瑰花,這枝玫瑰花在她的肖像中多次出現;代表女神維納斯和聖母的百花皇后也成為了Marie-Antoinette的象徵,她通常被繪成皇后或牧羊女的形象。

鮮花和香水是Marie-Antoinette的最大安慰,在她人生的最後苦難時刻它們帶來了正面影響。在法國大革命爆發前夕,特別是針對皇后的攻擊日漸增加之際,Campan夫人在其記憶錄中寫道這個場景:「一天早上我進入特里亞農宮(Trianon)皇后的寢室,她躺在撒滿信紙的床上,她淚如雨下:『啊!我想死。啊!這些壞人,這些妖怪!我究竟對他們做了甚麼?』 我給她送上橙花香水,蒸餾所得的橙花香水擁有極強的滲透能力。除其芳香之外,它還可對多種疾病起到神奇的治療功效。皇后多次使用橙花水。」

1793年10月16日,瑪麗·安東妮皇后被革命法院判處叛國罪死刑,最後被送上斷頭台。

Jean-Louis Fargeon的結局
至於Jean-Louis Fargeon,他也被囚禁長達半年,之後經過長時間的審判後才被釋放。他本人其實堅信共和主義,但依然忠於皇后。他因此在萬般恐懼之中僥倖逃脫了斷頭台。在督政府統治期間,整個法國社會在經歷了法國大革命之後變得狂熱無比。到了第一帝國時期,他成為了約瑟芬(Josephine)皇后的特供香水師。但他的身體之前在監獄中已經飽受折磨,1806年11月9日,58歲的他在其位於Roule街11號的公寓內與世長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