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精油,注意假資訊![專業知識][成分]

《60 Millions de Consommateurs》(6,000萬消費者)雜誌在2019年5-6月特刊Maison saine(健康家居)的「識別真假」欄目中,再次提醒消費者要注意有關精油的片面或錯誤資訊,甚至是謊言。我們覺得有必要重建事實。


Valya82

精油聯盟是一個擁有10家精油企業的組織,佔法國精油市場的95%。它同時還有1,300位精油種植戶和生產商。精油聯盟的醫生、藥劑師和毒理學家會員希望明確表達以下觀點:《60 Millions de Consommateurs》雜誌刊登了5個不準確資訊:

1. 殺蟎劑比蟎蟲更有害
雜誌提到蟎蟲是導致45%過敏的成因,它建議不要使用精油,原因是有些精油含有潛在過敏原。蟎蟲的確可導致妨礙日常生活的呼吸過敏。有些精油能夠有效消除蟎蟲,或避免蟎蟲重新侵入。

精油致呼吸過敏幾乎不存在。在超量使用,或使用方式不符合生產商要求的情況下,有可能出現刺激性現象,但這並不是過敏現象。對精油的過敏更多是屬於皮膚膚質問題,涉及少於2%的人口。

在使用噴霧方式對皮膚表面或在空氣中噴灑時,醫學文獻並沒有皮膚過敏的記載。因此,對過敏人士而言,將具有殺蟎劑的精油形容為「比蟎蟲更有害」是錯誤和濫用的。具有殺蟎劑的精油是一種家居對抗蟎蟲的天然有效方法。

2. 精油含有可導致過敏的檸檬烯或沉香醇
根據臨床科學研究,檸檬烯和沉香醇並不屬於呼吸過敏物分類,反而是空氣中的檸檬烯或沉香醇氧化物有可能導致呼吸過敏。在居民住宅內,氧化檸檬烯的主要來源是牆面油漆。它在這些油漆中被用作「綠色」環保溶劑來取代石油化學溶劑。優質精油是避光密封隔絕空氣儲存或包裝,因此不會形成致敏氧化複合物。作為預防措施,相關法規要求產品中如果超過一定含量的檸檬烯或沉香醇就必須在產品標籤中列明。真正容易過敏的消費者就可這樣避免暴露於相關風險。

3.胡椒薄荷精油、茶樹精油和橙子精油對水生生物有害
我們首先可以質疑一個精油噴霧如何能夠「污染」到河流。實際上,此雜誌發表的觀點是來自對根據REACH法規和CLP法規進行的研究的一個不完整和有偏差解讀。例如在胡椒薄荷精油的REACH檔中,並沒有進行對水生生物毒性的任何研究。雜誌所提到的資訊是基於單一成分的毒性數據,而這是通過數學模型化所得。

根據OCDE標準對一些精油混合物進行了真實情況的環保毒性和生物可降解性測試,證明了它們生物可降解和不存在毒性。並沒有證據表明大量傾倒至河流的精油存在潛在急性或慢性毒性。有些精油甚至用於水產養殖。與《60 Millions de Consommateurs》雜誌的說法相反,消費者在家中以噴霧方式使用的精油並不會對水生生物造成任何風險。

4.多種精油混合會導致風險增加
精油的特點是蘊含豐富成分,平均有30多種。精油噴霧或用於香薰器的精油混合物通常是多種精油組成。一種常見但並不正確的觀點認為:混合多種精油會令成分成倍增加(例如10種精油意味著300種成分)。

我們只須要進行簡單的分析就可證明這並非屬實:無論是10種還是50種精油混合物,都總是30多種主要成分,只有這些成分的比例有所改變。原因是眾多植物和不同精油之中都有著多種相同的成分。

5.精油會在環境中散發污染性天然有機化合物,對哮喘患者有害
與大多數植物(水果、花卉等)的芬香分子一樣,精油屬於天然有機化合物(NOC)。《60 Millions de Consommateurs》雜誌在2014年刊登的一些早期文章中暗示,這些天然有機化合物的性質與人工有機化合物一樣,後者是由人工生成,被視為具有污染性,例如苯、甲醛。

另外,雜誌宣稱的有機化合物總量和測量方法並沒有得到科學界的統一認可或法律認可。因此,有關精油的解讀變得特別主觀隨意,有可能導致消費者出現混淆和無根據的擔憂。

面對這種情況,精油聯盟對消費者進行了真實情況研究。2019年初針對22,000位消費者展開的「精油和室內空氣」研究表明:在銷售的100萬款產品中,只有12位人士表示感覺到溫和程度至可逆性的呼吸不適。研究還發現,他們中的多人並沒有遵循生產商的使用建議,超量使用是導致出現不適的最主要原因。相關研究報告在2019年4月9日提交給了法國食品、環境和職業健康與安全管理局(ANSES)。

至於哮喘患者,國際著名期刊《哮喘雜誌》(Journal of Asthma)最近刊登的研究報告表明,輕度至溫和過敏哮喘患者在使用精油混合物噴霧後有著良好的耐受性。這些真實臨床數據反駁了《60 Millions de Consommateurs》雜誌由理論研究得出的上述結論。

總結
精油聯盟願意為《60 Millions de Consommateurs》雜誌提供相關領域的專業知識,以及最新的科學文獻資料(7,000篇刊物),旨在為消費者提供有關精油的更準確資訊。

如果能夠嚴格遵循處方醫師和生產商的使用建議,精油是一種有效、有用和安全的天然產品。精油聯盟再次提醒:根據中毒防治中心的數據,與精油相關的95%副作用案例報告都是與不正確使用有關。

無論是採用噴霧還是香薰器,只要是優質精油並正確使用,它們對於健康環保家居都是一種行之有效的選擇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