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獨一無二的深海護膚力量[專業知識][成分]

今期我們特別向Phytomer了解深海的奧秘。這個品牌歷經三代,一直通過不斷創新技術,使到顧客能夠充分利用到深海的無窮神奇力量。


生物多樣性:
大海,天然資源的寶藏
所有來自大海,並被用於化妝護膚品的成分,我們都稱之為深海活性因子:海藻、微海藻、海洋微生物、海邊花卉或植物。

陸地的大部分活性因子人類已經熟悉掌握,但相反,我們認識的海洋生物比例卻只有極少一部分。海洋是一個極為寬廣而且大部分仍未開發的生物池。這個天然活性因子池非常之吸引,因為它的生物多樣性比植物更大,特別是很多深海活性因子並不存在任何可替代的陸地活性因子。

海藻的卓越多樣性
-    種類的多樣性以及存在極強的生物量,這使到海藻成為一種重要的資源。海藻實際上是地球海洋中分布最廣的生物,其種類的多樣性尤其顯著;
-    褐色海藻和綠色海藻之間的差別比同樣是綠色海藻和樹木之間的差別更大;
-    海藻含有75%的有機物,其中包括礦物質鹽和微元素。當中最珍貴的是具有抗傳染功效的硫、維他命A、D和E,以及蘊含豐富的蛋白質和氨基酸。

微海藻的卓越適應性
-    微海藻是肉眼看不到的細小形態,它在地球上生存已經有超過30億年;
-    微海藻是浮游植物群落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們在大海裡生存並擁有龐大的多樣性:根據估計,存在大約有10萬至幾十億不同的種類;
-    微海藻為陸地帶來超過70%的氧氣,是海洋食物鏈的首要重要環節;
-    微海藻參與了現有陸地大氣層的形成以及海洋的脫酸過程。換而言之,它們是地球生命的來源,也就是我們皮膚細胞的來源所在;
-    在這個漫長演變過程中,微海藻獲得了極具吸引人的、遠高於植物的耐受機制和適應性機制。

海洋微生物的巨大潛力
浩瀚海洋無邊無際,90%的海洋資源都是肉眼不可見的。這個無限大的世界充斥著各種海洋微生物,其中大部分都是我們完全不認識的。我們只知道它們的一些皮毛,但我們的現有發現已經讓大家看到它們對皮膚具有無窮的功效。

實際上,一些海洋微生物合成的分子完全無法模仿。換而言之,這在陸地上並沒有可代替的成分。這些分子每種都擁有獨特的結構和組成,其潛力功效可謂完全前所未有。當成千上萬的海洋微生物各自生產出獨一無二的分子,而各個分子又擁有獨一無二的用途時,我們就可以看到它們在護膚品領域的卓越潛力。

生物親和性:
海洋與皮膚高度相容
海水是一種生理濃縮液
海水擁有眾多不可質疑的功效,這主要得益於它蘊含豐富的微量元素和礦物質。它實際上含有元素周期表*中的92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從海水中萃取所得的鈣可刺激細胞交換,鉀則可促進皮膚保濕。至於鎂,則參與延遲衰老進程的工作,協助調節和優化細胞的能量能力。

由於地球上最早的生命細胞是在海洋世界中誕生,因此我們的細胞和海水之間存在極為特別的親和性。人體體液,例如細胞外液、血清、眼淚、腦脊髓液的礦物質組成與海水的組成類似。海水接近生物鹽水,因此自然而然與我們的皮膚具有親和性。

海藻,與皮膚的最佳親和性
無論是微海藻還是巨海藻、褐色海藻、紅色海藻,還是綠色海藻,它們都同樣擁有眾多的護膚功效。它們的功效非常吸引人,因為它們很容易被表皮吸收。原因是海藻和皮膚之間存在很大的類似性,雙方擁有類似的生理化學結構。這種相似性可令源自海藻的活性因子最好地滲透進入皮膚深層,同時還具有極佳的耐受性。

海藻沒有特別的皮膚毒性,它們與皮膚組織完美相容。這是因為海藻是地球生命的來源,與其礦物質或合成代替物相比,眾多從海藻中萃取的分子都能被皮膚更好地吸收。

最後,海藻還是一種蘊含豐富營養的超級食物。它是植物界、礦物質和營養素中最為豐富的來源之一,有著多糖、維他命A和E、微量元素等。通過海藻,我們能夠為皮膚提供優質的營養混合物。

微海藻,與皮膚細胞的驚人相 似性
這些單細胞海藻是地球生命的來源,它們與皮膚細胞有著眾多共同之處。它們的一些防禦或保護機制,在經過漫長的生命演變之後仍然保持不變。現在的皮膚細胞擁有與幾十億年前出現在地球的微海藻一樣的機制。

皮膚深處的海洋微生物
水和微海藻是我們細胞的來源。根據內共生科學理論,線粒體─我們細胞內大量存在的能量工廠就是一些微生物,它在演變過程中與我們的細胞融合。我們的皮膚細胞能夠完全識別海洋微生物生成的一些單一分子(EPS**)。因此,深海護膚品能夠確保皮膚有效吸收活性因子,繼而發揮各種功效。

生物模仿技術:
海洋,無窮無盡的靈感來源
海藻具有與皮膚承受類似壓力的特性,但它的比例通常更高:定期脫水(海潮)、紫外線輻射、溫度壓力(空氣/水)、氧化、細菌侵害(潮濕環境)、季節變化和岩石衝擊(傷口癒合)。為在一些惡劣的環境下生存,它們會形成極為發達的防禦系統,這一旦被我們所認識,它們就能夠被複製用於挽救皮膚。海洋因此成為了研究人員無窮無盡的探索場地,這不但是為了在此尋找全新資源,同時更主要是發掘它的全新防禦系統。

海藻用於修復功效
某些海藻擁有極為先進的修復系統,其中一種是與海洋細菌共生的海帶。細菌通過和海帶所提供的保護進行交換,在海藻被撕裂時,細菌會啟動海藻的修復系統。實際上,細菌能夠協助海藻生成小糖,從而刺激其自我修復功能。

當塗拭在皮膚表面時,這些海洋小糖能對抗炎症,啟動皮膚幹細胞,相比皮膚的天然修復過程,能節省2倍時間對受損表皮進行修復。深海護膚品研究人員再次從海洋世界中汲取靈感,從而為皮膚提供最好的呵護方案。

深海鈣
另一個生物模仿技術的卓越典範就是深海鈣。它存在於珊瑚礁之中,起到極為關鍵的作用,所形成的鈣化結構能夠連接所有活性成分,這也正是鈣在皮膚中所起到的作用。說仔細一點,深海鈣是黏附蛋白質合成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類似按鈕的作用,將角朊細胞相互連接,確保黏附力和表皮結構。而我們知道:深海鈣比其他來源的鈣更容易被皮膚吸收,因此可見生物模仿技術在護膚品領域有著不可估量的發展前途。

瘦身海藻
對於瘦身纖體,我們也可以從海藻那裡汲取靈感。實際上,海藻是生成最少脂肪的生物。在它們生長的任何一個階段(不包括生成類胡蘿蔔素的少量微海藻),海藻都不含很多的脂質,這與植物或人類完全相反。

通過研究海藻的運行機能,我們成功了解到如此建立相關機制,使到我們能夠用更少的脂質來維持生命,從而達到瘦身纖體的效果。

生物技術:
海洋,真正的創新寶藏
近十多年,深海護膚品一直蓬勃發展。在以前,它只局限於30多種海藻,其中很多都是傳統種類,例如海帶等。這些褐色海帶被大量採摘用於海洋療法。但從2000年代開始,相關研究得到了長足發展,各種研究發現相繼出現。

護膚品革命
海洋生物技術推動了護膚品革命的展開。這個重大創新使到我們能夠從培育的單一海洋微生物中分離或重新形成新一代的分子。更簡單的是,海洋生物技術在於利用海洋微生物本身來生成或加工活性因子,而毋須加入溶液或合成產品。這是一種綠色生產工藝,無污染、環保,兼且可以最大程度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這有助實現獨一無二的卓越美容配方,傳統護膚品領域卻是無法實現的。

數不勝數的海藻神奇力量
時至今日,海洋生理技術能讓我們充分享受到高端護膚品,它與皮膚具有完美的親和力。除護膚品之外,來自海洋生物技術的分子得益於其天然性,生物降解性以及生物相容性,因此也提供了極為廣闊的使用範疇。因此,這些分子能夠保護能源生產企業用於海洋的冷卻系統。另外,一些分子還可用於合成完全可生物降解的生物塑膠。最後,這些全新分子還有可能用於一個極具發展潛力的領域:健康行業。

Phytomer與海洋的淵源
Mathilde Gédouin-Lagarde向我們講述了品牌的歷史。

「我的祖父在距離Saint-Malo市30km的地方出生。他從小就意識到海洋對於健康是何等有益,這能為我們帶來活力和能量。他希望能夠將此付諸實現,於是創製出海水濃縮液,也就是品牌第1款產品。祖父的想法就是將大海的神奇功效帶到城市,讓所有人都能夠享受得到,這也是我們Phytomer一直致力實現的使命。

海洋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都是一個野蠻之地。時至今日,我們已經擁有非常先進的科技方法,使到我們能夠探索海洋,解開其中的奧秘之處。未來Phytomer將推出能夠修復皮膚的護理產品,而不是類似去死皮或激光等侵害性產品。我們的目標是皮膚能夠成為一個保護層,通過活性成分修復皮膚微生物系統,從而令皮膚保持健康美麗。

我覺得只局限於將海藻用於深海護膚品已經完全過時,這只是上個世紀80年代的做法。時至今日,Phytomer在深海護膚品的發展領域已經是無窮無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