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減糖可護膚?戒糖可美顏? [專業知識][美容][健康]

不少女明星們及名人近年都「聞糖色變」,盡量避免進食甜品或糖分高的食物飲品。究竟進食糖分與皮膚老化有何關聯呢?戒糖分是否可以美顏?現在就跟大家探討一下。


近年研究發現,原來飲食會引起「糖化現象」,加速身體衰老。還沒有解釋甚麼是糖化現象時,首先解說我們的肌膚為何會老化。肌膚衰老的原因可分為外在及內在因素;外在環境因素最大的影響便是紫外線的破壞,其次為吸煙及飲食影響。而內在因素老化,可導致膠原蛋白、彈性蛋白減少、血管變化、皮膚變薄等。而糖化現象是加速我們的內在衰老因素之一。

甚麼糖化現象?
糖化的現象是甚麼?身體裡的蛋白質、脂肪、核酸等經過非酵素糖化反應後,產生了糖化終產物(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 AGEs)。糖化終產物除了把原來的有效物質的功能遏止外,亦降低了有問題蛋白質被代謝的機會。針對肌膚的影響,糖化終產物能令膠原蛋白變質,使其減少,容易折斷;亦會使皮膚細胞早日自我凋零,增加發炎反應等。種種層次的影響令肌膚提早衰老。

近年亦有研究發現,糖化終產物在皮膚的含量與年齡及照射紫外線的多少有關連。在4組自願者(不同年齡)的皮膚樣本發現,有紫外線照射的部分與被保護的部分作出比較。在曝露於陽光下的皮膚部位,AGEs含量分數比沒有照射的高出10%。所以AGEs會隨著衰老而累積,而某些情況亦會增加氧化壓力而加速糖化衰老現象,包括:紫外線照射、糖尿病、神經退化病等。

如何減少AGEs對皮膚的衰老傷害?
其中飲食習慣會增加糖化機會。以下為飲食抗糖化貼士:

1 避免高糖分食物
飲食中含高量單醣(如:果糖、葡萄糖、乳糖、寡糖、麥芽糖),吸收後體內增加物質的糖化反應,製造AGEs。所有高糖分飲料、甜品蛋糕、糖果、中式糖水等都屬此範圍。

2 避免進食高升糖指數食物
高升糖指數的食物(Glycemic Index, GI)是一些可快速被消化及吸收的碳水化合物,而攝取這類食物後會造成血糖急速上升。升糖指數高的食物包括白麵包、早餐玉米片、西瓜、冬甩、汽水、葡萄糖、麥芽糖等。而低升糖指數食物則例如瘦肉、雞蛋、豆腐、大部分的蔬菜、全穀雜糧、乳酪。低升堂指數的水果包括有雜莓、布冧、桃等。

3 控制血糖水平
這尤其針對糖尿病患者,保持穩定血糖水平有助減少糖化現象。

4 避免烤煎炸燒烤等烹調方法
原來烹調食物的方法可直接使食物中的ACEs含量增加,例如烤、煎、炸、炙燒、燒烤、焙燒等。較理想的烹調方法包括水蒸、燉、沸騰、低溫煮食、減少煮食時間及減少使用加工過的食品等。

5 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照射
選用具足夠保護力的防曬產品,例如SPF30或以上及PA++等。使用分量要足夠及夠厚度,水上活動時需要立即補充等。避免在紫外線最強烈的時段(早上10時至下午3時)直接曝曬,亦建議戶外活動時穿上具保護性的衣物如戴闊邊帽、長袖寬鬆的衣物、太陽眼鏡、傘子等。

6 減少酒精攝取
研究亦發現,飲用酒精增加糖化壓力,故此避免過量酒精攝取。

7 增加肌肉重量
20 歲以後,基礎代謝率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下降,因為體內的肌肉淨重量減少。由於肌肉會消耗更多血糖能量消耗,減少肌肉會令代謝率下降而血糖容易上升。故此要加強負重運動的訓練,從而增加肌肉厚度及休息代謝率。

8 多吃抗氧化食物
抗氧化劑則有助對抗氧化壓力,減少AGEs對皮膚的傷害。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s),是其中一種常見的天然抗氧化物。它可在紅、黃、橙色的蔬菜水果及綠色大葉蔬菜中吸取。如紅蘿蔔、番茄、燈籠椒、番薯、木瓜、菠菜、芥菜、西蘭花、玉米等。而我們常喝的綠茶,也是其中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綠茶中的兒茶素(Catechin),屬茶多酚的一種,能有效清除體內的自由基及活性氧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