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好好整理紊亂情緒[專業知識][健康]

壓力、情緒紊亂、沮喪、悲觀、焦慮、急躁……顧客深受其中困擾,作為專業美容師,你能夠向他們伸出援助之手嗎?


首先,你須要知道甚麼是沮喪。接著你可以參考Phythea實驗室的建議給予大家的各種意見。

甚麼是沮喪?
相比男性,所謂的「輕度」沮喪或憂鬱總是更多見於女性。原因與女性的新陳代謝機制有關:壓力(職業、家庭和個人)由於荷爾蒙波動而變大。實際上,從青春期至更年期,荷爾蒙波動一直出現在女性生活之中。在將近45歲時,性激素的大幅減少對女性無論是身體(潮熱、夜汗等),情緒還是心理都造成極大的影響,從而導致她們出現各種各樣不同的個人情況。

從荷爾蒙波動到情緒波動
在潮熱之後,情緒紊亂也經常被視為更年期的另外一種不適。孕激素消失,它所具有的輕微鎮靜功效也隨之消失,這使到女性對抗壓力的強度也隨之減少。另外,還由於各種環境因素(子女離開、失去親人、婚姻生活遇到的各種問題、職業變化等)也會促進敏感性的出現,因而產生不同程度的情緒波動:容易憂鬱,在長短不一的時間內出現情緒起伏。

人際關係之中的最大脆弱
言語不當也有可能令人變得極為急躁。突發事情可能帶來極大的失望。情緒嚴重的情況有可能令人突然淚如雨下。簡而言之,在接近45歲時,有些女性在日常生活中會出現情緒波動,出現意想不到的沮喪,甚至痛哭不已。要想避免情緒刺激是不可能的,我們需要的是在情緒初生時就開始採取措施,舒緩情緒,力求帶來一些放鬆和超脫。

接近45歲時的變化
-    生活變化,在這個階段極為常見,它可導致各種過度問題,帶來各種壓力情況;
-    缺乏睡眠,通常伴隨出現夜汗或更年期導致睡眠質素欠佳,這也是令情緒紊亂的一個公認生理因素;
-    身體變化,體形變胖,皮膚變得更為乾燥,這些都令人覺得自己缺少女性魅力。

對於某些女性而言,更年期還會帶來生育能力終止的問題,這個階段對於未有或未能生育的女性而言有可能很難度過。

情緒紊亂
法國尼斯臨床精神科醫生Dr. Claudine Badey-Rodriguez解答了我們有關情緒紊亂的問題。

甚麼是女性壓力?根據 TNS Sofres為法國Figaro進行的一項調查,55%的女性和35%的男性都受到壓力困擾。另外,26%的女性和11%的男性都會出現極為嚴重的壓力情況。

除性激素的差異之外,現代社會的女性還經常面臨著雙重壓力管理:職業壓力和家庭壓力。職業方面,她們普遍遇到更多的限制和更少的認可。同樣,在壓力的焦慮沮喪後果方面,女性比男性付出更多沉重代價。實際上,研究顯示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有焦慮紊亂。

在更年期,哪些因素可導致出現情緒紊亂?
更年期是一個難過的關口。這個階段有可能很難度過,因為它導致出現眾多波動變化,象徵著衰老的來臨:
-    生殖能力的消失;
-    身體明顯衰老(皺紋),感覺魅力不再;
-    體形變化(體重增加);
-    性慾下降,導致配偶夫妻生活不協調。

荷爾蒙紊亂有可能導致情緒紊亂;更年期則有可能對日常生活造成極大困擾的症狀。還有,一些目前仍未確認的個人敏感性因素,會影響一些女性比其他人更難度過更年期的荷爾蒙波動問題。這些不同個體之間的荷爾蒙影響,對於經期前綜合症患者最為熟悉不過,但它們也極可能是一種誘因而不是成因。

但也有很多女性能夠毫無問題地度過這個階段。一位健康的女性有可能完全感覺不到更年期影響,但另外一位已經飽受生活困擾的女性則有可能被更年期影響大受衝擊。

女性是如何看待情緒紊亂?
女性通常將情緒紊亂與荷爾蒙變化聯繫在一起,雖然她們也會提到度過更年期所遇到的困難。她們更多提到睡眠欠佳,而不是性情急躁或悲觀,原因當然是因為這更加容易講出口。悲觀更多是與嚴重的身心疲勞相聯繫。

情緒紊亂有哪些影響?
更年期前和更年期期間,相關的主要情緒紊亂有:
-    情緒化:女性變得更為敏感,更加容易出現情緒化現象;
-    焦慮:會對以前並不關心的事煩惱;
-    急躁:會對一些無關緊要的事而生氣發火;
-    咄咄逼人:更加容易情緒失控;
-    傷心:容易有無緣無故地感到傷心;
-    悲觀:在她眼中,一切都著灰色甚至是黑色;
-    失去動力:不再願意去做某些事情。

對於顧客應該給予哪些建議?
對於有情緒紊亂的顧客,我們應該建議她進行「積極心理」訓練,這有助於對抗焦慮和壓力,改善樂觀和生活樂趣。例如:
-    呼吸有致;
-    記錄美好回憶;
-    想像美好未來(積極意念);
-    每天安排做一些美好小事情;
-    改善感恩心理;
-進行有意識的冥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