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你所不知的防腐劑真相[專業知識][美容][成分]

防腐劑被消費者及媒體所質疑,雖然它們對於護膚品的保存是必不可少的,但卻視為危險的成分。


在2018年12月11日舉辦的一場為媒體記者而設的工作坊上,法律和科學顧問 Françoise Audebert以及法律和科學事務主管Anne Dux決定對這個經常倍受質疑的成分還原事實。

正如其名所示,防腐劑是用來儲存產品,避免出現細菌感染。有賴於它,消費者能夠確保在相對較長的時間內,使用安全可靠、無害於身體健康的護膚品。

護膚品為甚麼需要防腐劑?
和人類一樣,細菌也需要水才能生長發育。在護膚品中,如果配方中的水分比例超過20%,細菌就有可能繁殖。Anne Dux解釋道:「因此護膚品的儲存取決於其配方以及水的含量。」

和抗生素一樣,防腐劑並不總是一定需要的!以下產品毋須使用防腐劑:
-    配方無水產品,例如粉劑、唇膏和油性精華素等;
-    護膚品中含有的成分能夠令到細菌無法繁殖,例如乙醇(酒精);
-    噴霧形式的護膚品,內含助推氣體(例如丁烷、丙烷)。

要想不用防腐劑,我們也可令護膚品無菌,即是使用超高溫滅菌工藝(UHT)。唯一的缺點是,並不是所有的物質都能夠承受這個加工處理。

選擇正確的防腐劑
用於儲存用途的成分必須列於《護膚品監管條款》附件5。這份清單是根據歐盟專家委員會對物質的安全性評估而制定的,包括59個項目,但實際上使用的只有20多種成分。Anne Dux指出:「生產廠家並不能隨便選用任何一種防腐劑。因為它須要對應有可能在產品中生長發展的病菌。這取決於配方、pH值以及塗拭部位。例如聚氨丙基雙胍(Polyaminopropyl Biguanide, PHMB)不會刺激眼睛,因此在配製用於眼部的產品時,我們會選擇它。」

安全性如何?
防腐劑是可消滅病菌、細菌和真菌的物質。因此,它們也有可能具有毒性。Françoise Audebert解釋道:「我們有系統地對它們的安全性進行評估。為量度一個物質的危險性,我們須要掌握它的pH值、局部毒性、潛在刺激性、對人體系統的危害性等方面的實驗數據,接著評估消費者的暴露風險。規定的允許劑量比產生有毒效果劑量的濃度低100倍(無可見有害作用劑量,No Observed Adverse Effect Level, NOAEL)。」

為甚麼受到質疑?
人們對防腐劑的疑問一般是涉及到它們的過敏性和刺激性風險。我們須要知道:一個人愈是暴露在過敏性物質下,就愈有可能產生過敏症狀。Anne Dux強調:「甲基異噻唑啉酮(Methylisothiazolinone, MIT)正是如此,這個情況值得我們從中吸取教訓。」

MIT這種防腐劑在60-70年代就開始使用,它最初是配合甲基氯異塞唑晽酮(Methylchloroisothiazolinone, MCIT)使用,特別是在清潔產品、沐浴露和洗髮水中。但這兩種防腐劑都會產生過敏,監管當局因此要求生產商限制使用,因而美容行業人士更多轉用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後者也具有廣譜抗菌性。但經過2005年的媒體危機之後,Paraben又被拋棄,MIT又被重新大量使用。」但是問題在於,MIT有極高的致敏性,它被過多用於各種各樣的產品,包括免洗產品,這大幅增加了消費者的暴露風險。結果美容行業面臨過敏症狀大幅增長的情況。

Paraben和Phenoxyethanol被消費者誤解?
Françoise Audebert和Anne Dux認為,普通大眾害怕的這兩種防腐劑其實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有害。

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
來源
這是衍生於對羥苯甲酸(Parahydroxybenzoic Acid)的一種合成物質類別。它們的廣譜性令其成為極常用的防腐劑(超過50多年的使用歷史),同時用於藥物、食品等多種領域,在護膚品領域,Paraben濃度受到法律監管。另外,在2005、2006、2008、2010、 2011和2013年期間,它還多次受到歐盟專家獨立委員會的專業評估。

爭議
Françoise Audebert表示:「2004年,Philippa Darbre教授進行的一項研究似乎指出了對Paraben和乳癌之間的關係。但這個潛在聯繫並沒有被證實,但相關爭議卻因此而產生。眾多類型的Paraben都成為了「疑兇」。 但到目前為止,沒有一項研究證明了這些擔憂,但「不含Paraben」的標註卻在我們護膚品包裝上大行其道,相關爭議因此持續存在。

從2015年開始,只有4種Paraben仍然被允許使用(Methyl-、Ethyl-、Propyl-、Butyl-paraben),但須要限制濃度,並禁止用於3歲以下的兒童臀部免洗清潔產品,因為這時的滲透危險最高。

苯氧乙醇(Phenoxyethanol)
來源
Françoise Audebert表示:「這是天然存在於綠茶和菊苣的一種乙二醇酯。」它具有廣譜性,使用超過了40多年,用於多個領域,但主要是在護膚品領域,最高允許濃度是1%。

爭議
2008年秋季,健康可持續發展委員會(C2DS)提請法國藥品監管機構(ANSM)關注婦產醫院派發的護膚品中含有這種化合物。應其要求,ANSM展開了相關研究調查並在2012年公布了相關建議。它建議在用於嬰兒臀部的護膚品中不要使用Phenoxyethanol。

但Françoise Audebert表示:「但是,在進行研究調查時,ANSM使用的是一個不符合歐洲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CDE)法律規定的調查研究的NOAEL,研究調查具有很多的偏差。相關結果被提交給歐盟委員會,並交由CSSC進行重新評估。」

2016年,歐盟專家委員會宣布ANSM使用的NOAEL並不正確,因此認為濃度為1%的Phenoxyethanol用作護膚品的防腐劑對於任何一個年齡階段的健康都是安全的。但ANSM在2017年重新評估了這個防腐劑的安全性之後,仍然維持原有立場。Anne Dux還指出:「從這個爭議的初期開始,法國美容企業聯合會(FEBEA)就要求成員不用遵循ANSM的建議,因為我們覺得它並沒有科學根據。」

結論
防腐劑雖然經常倍受批評,但它們對於產品配方卻是必不可少的。時至今日,生產廠家並沒有擁有大量的法定允許成分可用作防腐劑。防腐劑保護方案:在眾多護膚品行業協會的倡議下,我們在歐洲內推出了Cosmetics Europe行動方案,目的在於保護防腐劑,特別是保留更多的成分能夠用作防腐劑,從而確保產品以及消費者的安全性。這就需要我們不顧一切地為之付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