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不滿現狀才可期望進步 黃焯林[專訪][化妝]

作為一位星級化妝師及化妝導師,進修或許不是必須。但如果有不滿、有期望,豐富自己的知識就能夠幫忙達成目標。


一張張的證書和文憑,象徵了每一段進修成果。

黃Sir與家燕姐合作多年,對家燕姐永遠積極樂觀、凡事親力親為的態度深感佩服。

作為香港知名的化妝師,黃Sir經常會與不同品牌或明星合作。

在工作和進修的忙碌之外,黃Sir對美業協會的事務也是不遺餘力。

「我對自己要走的路,從來只顧有甚麼能學習。」現正擔任法國專業美容學院(FIBA)星級化妝導師的黃焯林(黃Sir)如是說。

在早些年跟一些前輩合作辦學,提供國際考試課程。黃Sir在美容學校擔任著助教,一邊輔助著導師們授課,自己也把握機會觀察他們的教學方法,整合大家的上課模式,從中學習、領悟。到後來自己的資歷也足夠後,也正式擔起老師的身分。大概2010年,黃Sir尋思進修的需要,他笑言:「因為政府有資助呀!」最重要的原因當然是專業度的提升,在學校授課不似舊時「紅褲仔」,需要更有系統的教學方式,於是他申請了政府持續進修基金的資助,去進修教育。「最重要是過得了自己,認同自己。」他強調。

一直以來都沒有特地去規劃未來走向的他,修讀教育時有所反思,想想自己現在走到哪裡、處於甚麼位置,激勵他繼續走在進修路上。工作室兩邊門後寫著「對現在有不滿,對將來有期望」,黃Sir指那正是進修時老師說的良言,讓他甚有啟發,「如果只有不滿,沒有期望,就只懂抱怨;但如果只有期望卻沒有不滿,就是單有空想。兩者缺一不可,才會一直進步。」

原來黃Sir近年也「去讀返個學位」,為了提升知識和信心。他想了想表示,「雖然說學位不代表一切,但我想證明自己。」他坦言,小時候對玩樂比讀書的興趣大得多;但現在回到課室,當真心想去學習時,願意花一半的時間去讀書而非玩樂,大腦也會豁然開朗。他舉例,中學時一直學不識的會計,讀大學時居然很快上手。他指出,不堅持是不會成功,要時刻抱有空杯心態,還要如同青蘋果一樣青澀。

師從專業 磨煉技藝
因此對於自己的化妝手藝,工作上已有足夠磨煉的機會,黃Sir依然尋思突破。2014-2015年,在機緣巧合之下,他先後跟隨日本知名星級化妝師Mr. Natori Hitomi及荷李活一級電影特技化妝大師Mr. Mark Garbarino學藝。「與Hitomi 老師是因為在工作中認識,後來就趁機邀請他到學校來指教一下學生。」難得邀得國際殿堂級化妝大師到來,黃Sir也回歸一下學生身分,面對周圍的「同學」都是自己的學生,他直言沒有甚麼不適應的感覺,因為大家的目標不同,「他們的階段在Hitomi老師身上學到的,跟我能理解到的完全不同,例如他們或許會在意使用化妝掃的技巧,而我會注意到更深入的精髓。我花2天時間去學習,第3天我就能用出來,及後還須跟進學生們的進度。」

之後1年,有機構邀請Mark開班,喜歡特技化妝創作的黃Sir便主動去報名了,與他一樣受吸引而至的也有不少在職化妝師,「特技化妝不只是化妝,Mark還要去想像一些世界沒有的東西,創作過程還包括利用不同材料倒模、雕刻,更像是一位雕刻師。」即使這樣技藝在香港用得上的機會不大,課室裡的大家依然把握著不可多得的機會,汲汲營營地學習,不是為學而學,而是為了擴展手藝,更上一層樓。

忙碌不是停下的理由
前行者為學習榜樣
進修是為自己而做的決定,若然有同路人,更會成為鼓勵自己前進的楷模。黃Sir感激幾位進修不懈的美業界前輩:FIBA校長Ms. Angela Chan、英格蜜兒總裁Ms. Pink Yuen及國際美容健康總聯合會彭玉玲會長,讓自己深受鼓舞,「她們幾位大忙人都是非常努力,Keep住進修,自己也不敢稱忙,不敢說已經學足夠了。」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原來「家燕姐」薛家燕也是黃Sir的貴人,自機緣巧合開始為家燕姐擔任化妝工作以來,他想說感謝的不只是這些工作機會,更是從對方身上得到的很多啟發,「家燕姐時時刻刻都保持著活潑,不斷追求學習和進步,而且無論再忙碌,對工作事無大小都一樣關心、有要求,讓我很敬佩。」碰巧在訪問期間,黃Sir接到家燕姐的來電,傾談工作細節,見證了家燕姐親力親為的處世之道。

直到今天,十幾年的化妝師生涯,即使已然成為黃Sir投入最久的行業,但對於以後,他有這樣一番看法,「我認為沒有所謂的終身職業。」如同他過往從鑽石鑲嵌工作跳到美容行業,再到現在的化妝師和老師的身分,沒有刻意為之,卻是人生更多豐富可能性的最佳證明。遙遠的以後難以定論,但對於近期的目標,黃Sir表示,「之前學習過16型人格性格分析,接下來想朝心理學方面鑽研一番;另外,我對紋繡技術也很有興趣。」堅守著對現在有不滿,對將來有期望的態度,未來不必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