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五行風水護膚(五)[專業知識][美容]

承接前文,五行之理論源自氣候變化,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配以五行中的木、火、金、水以應四時,而土則寄生四季,寄旺四季。


紫雲天風水命理顧問,皇極密碼掌門及皇極密碼數字改運學會創會會長。曾任跨國集團駐美加分公司CEO。從事玄學研究超過30年,舉辦過數以百場講座及課程包括風水、八字命理、奇門遁甲、桃花姻緣及數字改運課程。學生總人數超過2,000人。擅長皇極經世.鐵版神數批命、風水、靈動神卦、奇門遁甲及數字改運。

故農曆的三、六、九、十二月有土王用事之期。四季情況各異,對養生護膚的要求亦各有不同。細分之下,四季中更有二十四節氣七十二候之別。

四季二十四節氣護膚保養‧秋冬
秋季在二十四節氣中,總共佔有6席,分別是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及霜降。
《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云:「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逆之則傷肺,冬為飱泄,奉藏者少。」《黃帝內經•素問•六節臟象論》:「肺者,氣之本,魄之處也,其華在毛,其充在皮,為陽中之太陰,通於秋氣。」

秋季是保養肺部的好時機,尤其是呼吸系統容易過敏,以及經常受到一手或二手煙污染的朋友,更加要把握時機。肺養得好,「其華在毛,其充在皮」 ,毛髮、皮膚都會有所改善。

太淵穴是肺經的原穴,位處手腕掌側橫紋橈側,近橈動脈搏動處。經常按摩太淵穴,對呼吸系統保養,有不錯的幫助,亦符合《黃帝內經‧靈樞‧九針十二原》:「五臟有疾,當取之十二原。」的論點。

補水保濕
秋高氣爽,天乾物燥,在身體的保養上一定要多喝水,補充身體流失的水分。在皮膚上,則要注意重保濕,避免過於乾燥。

起居、運動、情緒
秋季適宜早睡早起,早睡有利陰精之收藏,早起則有利陽氣之舒展。運動方面應以內歛為主,不宜過於激烈剛猛,散步、緩步跑、郊遊遠足,甚至太極拳,都是合適的。

秋季草枯葉落,容易讓人產生憂愁之志,大家要注意情緒,切勿過於低落及抑鬱,多一點秋遊遠行、登高賞景、曬曬太陽,都能有效舒緩低落的情緒。

三冬
冬季在二十四節氣中,總共佔有6席,分別是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及大寒。

《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云:「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溫,無泄皮膚使氣亟奪,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逆之則傷腎,春為痿厥,奉生者少。」

《黃帝內經•素問•六節臟象論》:「腎者,主蟄封藏之本,精之處也,其華在髮,其充在骨,為陰中之少陰,通於冬氣。」

冬季是保養腎臟的好時機,腎養得好,不但毛髮光澤茂密,人的精氣神三寶,亦會充盈,所謂精足則氣充,氣充則神旺。另外,生殖系統也與腎有關,腎養得好,男性、女性的生殖系統問題亦會減少。  

太溪穴是腎經的原穴,位處足內側,內踝後方,當內踝尖與跟腱之間的凹陷處。經常按摩太溪穴,對腎臟系統保養,有不錯的幫助,亦符合《黃帝內經‧靈樞‧九針十二原》:「五臟有疾,當取之十二原。」的論點。

冬季痕
寒風刺骨的天氣,容易使到皮膚表層血管收縮,減弱表層之血液循環,皮脂腺分泌相對減少,造成皮膚保濕能力下降,皮膚變得更乾燥,部分還會出現脫屑、龜裂、發炎,甚至痕癢,即所謂的冬季痕現象。

在冬季,皮膚和外界環境的相對濕度變化較大,水分更容易流失,皮膚問題更為嚴峻,適當的清潔及保濕,更為重要。
*    正確的清潔程序:當皮膚出現過度乾燥,甚至痕癢、龜裂等症狀,敬請諮詢你的專業美容護理專員,他們會給予你合適的建議;
*    適當的保濕:選擇有效及合適的保濕護膚用品,非常重要,不妨向你相熟的美容師諮詢一下。

不良生活習慣
另外,冬季為閉藏時節,容易深入並隱藏在體內,長遠來說會加強其破壞性,不利於養生及護膚保養,大家最好盡量減少為妙。  
*    吸煙:煙霧中的有害物質,不但影響健康,還會影響皮膚。在冬季,有害物質更容易深入隱藏在體內,容易造成長期隱患;
*    酗酒:在冬季氣候嚴寒之時,有些朋友會飲酒取暖,但切忌過量。過量的酒精攝取如同慢性自殺,它會慢慢地蠶食你的身體,甚至造成酒精中毒;
*    熬夜:不但傷肝及破壞健康,還會影響皮膚,大家還是盡量避免為好。維持充足的睡眠時間,是內經所提倡的冬季養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