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物理治療」這個名稱是錯的![專業知識][其他]

近年來,「物理治療」這個名稱愈來愈為人所熟悉,也愈來愈多的人知道「運動創傷」要物理治療,更可能會稱呼物理治療為「鬼佬跌打」;又愈來愈多人知道中風患者要物理治療、頸肩腰腿痛要物理治療、骨科手術後要物理治療,但原來「物理治療」這個專業名稱,可能是一場誤解。


物理治療在香港的發展
追遡物理治療在香港的歷史,要從上世紀40年代開始,當時在九龍醫院和瑪麗醫院工作的按摩師被易名為物理治療員,在工作中提供更多運動治療的元素,及後也有一些英國、澳洲和其他歐洲國家的物理治療師來港工作,直到1960年,香港才有第1間物理治療學校,當時的學校名為「香港政府物理治療學校」,設立在即將走進歷史的前「東南亞最先進」的伊利沙伯醫院,而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則於1963年成立。

 隨著物理治療專業的發展,學校在1978年遷進了香港理工學院,香港政府物理治療學校的「學徒式」物理治療教育,也改為了專業文憑的大專教育,一直到了1991年,課程轉為學士學位。隨著香港理工學院於1994年升格為大學,物理治療的學位也於1998年轉為榮譽學士學位。香港理工大學一直是香港唯一的物理治療院校,直至去年(2018年)東華學院加入了培訓機構的行列,開辦了另一個物理治療榮譽學士學位課程,聽說在不久的將來,香港公開大學也會成為第3間物理治療師的培訓院校。

物理治療在香港於過去數十年有著長足的發展,市民對其認受性也日漸普及,但「物理治療」這個名稱的真正意義,卻不是很多人理解。物理治療的名字,源於美式英語的 Physical Therapy, 因為上世紀初中華民國跟美國的關係比較密切,而且國際物理治療聯盟於1951年成立之後,名稱也跟隨美式英語稱為 World Confederation for Physical Therapy,所以PT便成為了物理治療的慣常簡稱,而中文也因為 Physical 這個字常被用作英文字「物理學」(Physics)的形容詞,所以中文名稱便被「翻譯」成了「物理」,所以 Physical Therapy變成了「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的正名
殊不知 Physical 這個字不單是 Physics 的形容詞格式,實際上它也是另一個與 Physical Therapy 針對人的體格和活動施行治療的意思更吻合的字 Physique(體格)的形容詞格式! 雖然物理治療的範疇包含了使用自然及物理因子,例如使用電流、超聲波、電磁波、冷和熱等方法,但根據世界物理治療聯盟的定義:「物理治療提供服務予個人和民眾,以在其一生中發展、維持和恢復最大的活動和功能」,所以針對體格活動功能才是 Physical Therapy 最重要的元素。

在香港和世界上更多的地方,物理治療的英文名稱是 Physiotherapy,而不是 Physical Therapy,那麼跟「物理治療」這個中文名就更風馬牛不相及了。 因為 Physiotherapy 中的 Physio 來源於希臘文,意思是「自然」。 所以物理治療師會利用自然的力量和方法,包括手法、運動、物理因子、針灸等形式,幫助人們自然地康復起來和恢復自然的生命力, 所以將 Physiotherapy 翻譯成單純的「物理」治療是有點說不過去的。

雖然當初把 Physical Therapy 或 Physiotherapy 的中文名改為「物理治療」也許是錯誤的,不過沿用了多年,並且在大中華各地都統一使用了這麼多年,這個名字已經深入民心,相信改動的機會微乎其微了。 然而「物理治療」這個名稱很容易令人誤會了 Physiotherapy 的本質,只希望業界不忘初心,記著這個專業的根本是通過自然的力量和方法,發揮人類體格的自癒能力,讓大眾可以達致體格、心理、情緒和社會各方面的康泰,而社會大眾也可以更加了解物理治療的深層意義,接受物理治療成為一生中健康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