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auty

乳房保健及美胸護理(保健篇) [專業知識][健康]

乳房是女性身體的一個重要部分,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發育、變化和衰老,甚至出現毛病,影響身體健康,因此乳房保健十分重要。

乳房發育過程中出現的一些現象,可能引起女士們的不安,例如:配戴有或無鋼線胸圍內衣、乳房發育不良、乳房過小或過大、兩側乳房不勻稱及乳房腫塊等問題。

不同階段的乳房保健方法
女性一生中哪一個階段的乳房保健是最須要密切留意的呢?答案是女性的青春期、非懷孕、孕期中、哺乳期、孕後退奶後、更年期的乳房保健需要各有不同。

青春期
10多歲的女孩在卵巢激素、垂體激素和胰島素的共同作用下,乳房開始發育,形成乳核,乳頭周圍的區域開始慢慢變大,乳房的尺寸繼續慢慢增加,外觀上表現為乳房日漸隆起。

乳房保健要注意:
1    均衡飲食,尤其是蛋白質食物的攝入,會增加胸部的脂肪量。不要為了減肥而盲目節食或偏食;
2    乳房發育過程中,可能會有一些脹痛或癢感,不要用手擠捏;更不要因害羞而束胸,亦不要過早穿胸圍內衣,待乳房發育基本定型後再開始穿戴即可。

非懷孕
20多歲的女性乳房發育接近成熟,可以說這個階段的乳房最挺翹又性感。乳房在月經前7-10天,受體內雌激素影響開始增大,直到月經來潮激素水平下降,乳房逐漸復原,至月經後7-8天回復正常。

乳房保健要注意:
1    放鬆心情,閒來到美容中心做胸部護理。由於情緒不穩定、工作壓力大、休息不足等,可能導致每周期增生後應該復原的乳房組織得不到復原。久而久之,便形成乳腺增生,出現乳葉和結節顆粒、乳房脹痛、乳頭溢乳3大症狀;
2    月經前7-10天內,宜吃清淡高纖維食物,遠離辛辣刺激,以免雌激素過於活躍,加劇經期乳房脹痛。

孕期中
受激素水平影響,女性懷孕後乳房會變得更加豐滿,乳暈的顏色也會逐漸變深,乳頭會變大、變硬。這些都是在為分娩後的哺乳做準備。

乳房保健要注意:
1    要準備寬鬆的胸衣,給乳房留有足夠的空間,避免擠壓,影響日後乳腺管的通暢;
2    乳頭出現分泌物,可在洗澡時用清水清洗即可。切記不要用手擠,以免造成刺激,引起宮縮,影響寶寶健康;
3    在懷孕滿6個月後,可進行輕柔的乳房或孕婦按摩,有助放鬆身心。

哺乳期
產後2-3天內,在催乳素的作用下,各乳腺小葉分泌活動增加,乳房迅速脹大而堅實,準備分泌乳汁。此時乳房處於一個相對特殊的生理狀態,很容易出現各類乳腺疾病。哺乳期須更加關注乳房的護理及健康。

乳房保健要注意:
1    產後乳汁容易瘀積,造成乳腺小結,甚至急性乳腺炎。每次哺乳前,揉一揉或熱敷一下乳房,有助於疏通乳腺;
2    哺乳期要穿哺乳內衣,要根據乳房大小,選擇合適無鋼線及舒適的款式。

孕後退奶後
哺乳後期準備退奶時,建議使用自然退奶方法,如果快速斷奶或使用退奶藥,胸部組織會快速萎縮,產生乳房下垂的情況。

乳房保健要注意:
1    建議哺乳媽媽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膠質食物,盡量補充身體所需的蛋白質;
2    定期做健胸操,可強化胸部的肌肉群,堅實乳房,對抗因哺乳期寶寶拉扯乳頭造成的下垂狀況;
3    保持哺乳時的正確姿勢,並且每次餵母奶都要2個乳房交替。每次時間不超過20分鐘,哺乳的間隔時間有規律而且平均,這樣做可以使得乳房維持一個良好的狀態。

更年期
最普遍合理的年齡在50-55歲間,由於卵巢分泌的激素開始減少,乳房缺乏雌激素的刺激而逐漸萎縮,腺體逐漸被脂肪組織代替,乳房體積變小,即使增大也只是脂肪在增加。留意體重過重或肥胖女性的脂肪細胞會比苗條的女性來得多,因此也會製造更多雌激素,即罹患乳癌風險也較大。

乳房保健要注意:
1    更年期過後雌激素過多是罹患乳癌的風險因素之一,改變飲食習慣,把體重減到正常值,就能減少過多的雌激素;
2    乳房疾病發生率增高,應該定期做身體檢查。對突然出現的異常感覺、乳房體積形態的改變、乳頭溢液等情況,要立即就診。

自我乳房檢查
1    在鏡前,把雙手緊貼髖部,細心觀察乳房在形態和大小上有沒有變化,例如皮膚上有沒有點狀凹痕、凸起的腫塊、顏色的改變、乳頭有沒有分泌物。然後把雙臂高舉,再重複以上的觀察,同時也留意兩邊腋下有沒有異常;
2    淋浴時,在濕滑的皮膚上,用手指輕壓乳房及周圍的每一部分,感覺範圍內有沒有硬塊。可以用順時針方向,以指腹逐一按壓檢查整個乳房。在檢查時,不要忘記乳暈和乳頭底下的位置以及靠近腋下的地方;
3    仰臥床上,也可以再次用以上的方法檢查乳房。把一邊手放在頭和枕頭之間,用另一邊手的手指指腹檢查乳房及腋窩內有沒有硬塊。

雖然自我乳房檢查並不是最準確的檢查方法,但這能夠令女士們更加清楚自己的乳房狀況,在發現任何異常時,能夠及早諮詢醫生的意見,並接受適切的跟進和治療。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