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 張絲雅

從美容學徒到美容培訓導師,30多年來步履未停,至今年她「退休」,難道學習生涯就此完結?

眼前坐著的這位張絲雅女士(Suky),端莊嫻雅,說起話來字字鏗鏘,甚有老師風範,不難猜想她在美容行業的崗位是教育培訓工作。而讓筆者吃驚的,是Suky在訪問開始說:「我今年50歲,要正式『退休』了!」這位樣子年輕的Miss Cheung竟然年過半百?又竟然說自己要退休?那筆者怎向「永不停步」的讀者交代?「不用擔心,當然不是停止學習,只是想放慢腳步享受人生。」Suky語調堅定的答道。

燃起進修之火
Suky說起了她的入行故事……中五畢業後,Suky在一間電子科技公司擔任文職工作,未幾覺得不太適合自己。在從事美容的表姊鼓勵之下,她邁進了美容業成為學徒。在表姊開設的美容院由頭做起,學得一身好手藝後,Suky在大約半年後便創立了自己的美容院,短短幾年間更找到人生的第1桶金。直至1997年,一場金融風暴令美容院敵不過營運壓力,美容院生意被迫結束,隨後加入了一間美容批發公司擔任營銷工作。這正正成為了Suky不斷進修的契機,原因是她曾被同事取笑出身美容院老闆,卻欠缺足夠的美容知識,令她很不開心、不甘心,激起她奮力學習進修的決心。「回想起來真的要感謝這位同事,令自己一口氣修讀了許多個美容課程自我增值!」而在銷售過程中,Suky亦發現自己很喜歡與人溝通,記憶力強和擅於辭令的她很容易與客戶打好關係,奠定了她日後成為教育工作者的道路。

與時並進不鬆懈
Suky在樊德禮美容學院先後修讀多個專業美容課程,涵蓋瑞典式按摩、印度頭部按摩療法、孕婦按摩、香薰按摩、艾灸療法等。由於成績優異獲學院聘請為培訓導師,及至晉升為培訓經理,展開了漫長的教學生涯。不斷努力學習,Suky可謂愈讀愈上癮。「我喜歡讀書、做功課、作手藝,對我來說從來都不是件苦差;也因為我是一個做事有條理的人,所以我懂得分配時間在生活上的各個方面。」深明美容科技日新月異,Suky相繼修讀了ITEC和CIBTAC的彩光、激光等課程,又在去年取得5個VTC資歷架構關於水療護理、香薰治療、美容教育及培訓等認證。除了是為了與時並進,繼續豐富自己的智慧涵養之外,亦以身作則,向學生們作出絕佳的永不停步示範。

「我非常鼓勵大家趁年輕多進修。美容是一門專業,卻被很多人看扁,認為是讀書不成才去做的職業,事實上並非如此!我經常對學生說,你拿著宣傳單張向顧客推介療程的好處,然後帶他進護理室後,你還是拿著單張照著講嗎?現在是個資訊發達的年代,顧客向你的提問一定比從前多,你有足夠的學問解答嗎?如何從中與他們建立信任關係?關鍵就在於你有多少『墨水』(專業知識)!而儲『墨水』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積極進修。」 

多年的教學經驗,Suky培育出不少美容新血。而亦因自己的進修步伐未停,因此更能設身處地了解學生之所需。「雖說現今科技進步了不少,但其實人的思想卻在倒退;加上大家現在機不離手,溝通能力正在不斷下降。而作為美容從業員,與顧客好好溝通是其中一個重要任務,因此我會鼓勵學生多表達、多發問、多交流。」此外,Suky亦會特別著重學生的咬字,因為她認為咬字清晰、談吐得宜,是一位美容師應有的儀態。

放慢工作腳步 進修不言休
今年Suky暫別工作多年的環境,放慢腳步進入「退休」狀態,好好享受人生。「一路以來的教學工作都很充實,畢竟踏入50歲我希望我的人生步調可以稍事放緩。原先計劃好在今年退休後,到外國遊歷一番,好好放鬆,可惜遇上疫症無法起行。在這段時間幸運地遇上一位年輕有為的美容院老闆,邀請我到她的店進行培訓工作,合適的工作性質和工作時間正好符合我的要求,因此我現在在店裡幫忙。」Suky笑言自己「退而不廢」,且看她那麼熱愛工作,繼續以自己的專長照亮他人便可知曉。關於下一次的進修,Suky未有想過停止。「遇到有興趣又能配合生活步伐的課程,一定會去修讀」。祝願Suky享受人生大計與進修歷程一樣同樣多姿多彩!



Suky分享了一些減壓秘方:「看韓劇或愛情小說/漫畫,當中的甜可以令人減壓,有療癒的作用。」大家不妨試試看!

下載圖片

Suky享受進修,經常在1年間「一口氣」修讀多個課程,絕對是愛學習的寫照。

下載圖片

Suky享受進修,經常在1年間「一口氣」修讀多個課程,絕對是愛學習的寫照。

下載圖片

去年香港美容業總會一眾幹骨要員為擔任委員的Suky慶生,Suky指在這大家庭中學習良多,亦希望透自己的專業貢獻行業。

下載圖片

多年來的教學生涯,教Suky樂在其中。

下載圖片

多年來的教學生涯,教Suky樂在其中。

下載圖片

相關內容